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經濟面臨風險 脫歐和全球經濟是主因

從英國2016年脫歐公投到2019年1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曲線顯示,英國經濟面臨停滯。(大紀元製圖)
從英國2016年脫歐公投到2019年1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曲線顯示,英國經濟面臨停滯。(大紀元製圖)

【記者胡悅寧/英國報導】IHS Markit / CIPS採購經理人指數(PMI)1月份錄得50.1,低於12月份的51.2及市場預期的51,顯示英國服務業上月停滯不前,新訂單在兩年半以來也首次出現下降。有分析認為,脫歐及全球經濟放緩是導致這情況的主要因素。

IHS Markit的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最新的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1月份英國服務業差不多完全沒有增長。另外,2月1日發布的製造業PMI數據也同樣令人失望,1月份的指數降至2016年7月以來第二低的52.8。威廉姆森表明,英國經濟正「面臨停滯或惡化的風險」。

數據顯示,英國製造商正在通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儲存原材料,作為應付英國退歐的準備,這些措施很有可能令這些行業陷入衰退。

威廉姆森指出,英國脫歐不確定性的增加與全球經濟更廣泛地放緩,已對英國整體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英國經濟可能出現停滯

他補充說:「過去三個月經濟陷入了六年來最疲軟的成長期,在第四季度僅有0.1%的成長之後,國內生產總值可能在2019年初停滯不前。調查結果表明,面對客戶需求減弱和政治不確定性增加,企業正急於減少管理費用。」

威廉姆森對英國退歐影響不確定性的看法得到了其他專家的支持。萬神殿宏觀經濟學(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英國經濟學家湯姆斯(Samuel Tombs)表示:「1月份服務業停滯不前,毫無疑問與英國退歐的不確定性息息相關。」他更認為這些數字表明,未來幾個月活動可能會下降。

英國特許採購與供應學會集團董事布羅克(Duncan Brock)表示:「由於客戶推遲訂單,消費者的購買意慾也因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而大受影響。」

就業和增長數據雖理想 卻是滯後指標

直到最近市場最注目的是,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究竟會帶來多大的經濟影響。在就業人數不斷創下新紀錄,及服務業繼續擴大的情況下,樂觀情緒仍未完全消失。

但是,至關重要的是,那些關於就業和成長的樂觀數據是滯後指標,比現實還要落後兩個月。最新的採購經理人指數針對當前情況調查了作出財務決策的要員,據他們說,最具前瞻性的指標,例如客戶的新訂單,已經下降。

經濟預測不能盡信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回到2016年7月在剛公投之後,很多人甚至比現在更加悲觀,當時一些經濟學家預測英國將出現資本外逃及經濟衰退。但到目前為止,這些擔憂在很大程度上被證明是錯誤的。英國經濟將如何走下去,仍難以妄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