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中生終結放榜新聞 各校立場不一

【記者徐翠玲、方金媛/連線報導】

學測即將在25日放榜,高雄女中學生23日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雄女校方率先響應,北一女中、中山女中、建國中學等校跟進,不再發布放榜新聞稿。不過,蘭陽女中、台中一中、宜蘭高中等校則表示,不會跟進,但媒體採訪時,會尊重學生的意願。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指出,學測成績公布,但並不是真正放榜,不確定性很高,學生如果受訪,壓力確實較大。中山女中校長吳麗卿則說,成績只是過程,不是最終的結果,校方認同學生理念,也從來不主動發布訊息。雄中校長謝文斌提到,原則上學校認同及支持學生理念,但仍需尊重媒體新聞自由與採訪需求。

蘭陽女中校長曾璧光表示,基於社區民眾也很關注學生表現,學校會公布整體學生的成績,但學生若不想接受採訪,仍會尊重學生,一律都不會勉強。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說,尊重學生意願和媒體需求,他也提醒,反對放榜新聞的學生,不能一味要校方全盤接受,否則會變一言堂。

「分數可作參考,但不是定義學生的標準,更不會是學習路上的唯一解答。」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表示,學測放榜是許多孩子追求夢想的重要開始,要讓學生有空間追尋自己所愛,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不再被單一指標給限制住。給孩子更多機會與選擇,教育才能成就每一個不一樣的台灣孩子。

終結放榜新聞 逾8千人連署認同

在2月25日學測放榜前夕,雄女、雄中學生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運動」連署,至24日下午已獲逾8千人認同。

連署發起單位「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指出,放榜新聞讓成功的定義陷於狹隘的成績框架,也忽略了成績背後的階級結構,甚至讓學生陷於媒體獵奇報導的風險之中。作為學生,要求學校「不主動發送採訪通知、不主動將學生成績或錄取結果資料洩漏給媒體、不接受相關採訪邀請」,也呼籲媒體停止報導放榜新聞,停止探查或報導學生個人生活和隱私。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在高雄,不管是雄中、雄女或很多基層的教師、校長,都非常支持這個活動,希望不管是雄中或其他學校的高中學生,怎麼樣讓社會、國家更好,其實唸書、考試都不是特別要把它提出來,甚至成為學校互相比較或是影響學生私領域等。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25日就是學測放榜,無意外的話,又會出現許多比拚各校滿級分人數或窺探滿級分學生背景的報導。看到學生對放榜新聞提出反省與批判,不得不對他們表達敬意與支持;也期許社會大眾在這過程中看見「學生是人、不是數字」,不再讓學生成為績效比拚的祭品,重新正視「以人為本」的教育價值。

至24日止,已有高雄女中、鼓山高中、鳳山高中、中山女高、興國高中校長簽署承諾書。連署發起單位呼籲更多學校校長加入簽署承諾書的行列,一起支持更多元的教育觀;學生也可以直接取用承諾書,表達出學生的聲音,一同為自身相關的議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