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奧斯卡獎揭曉 《幸福綠皮書》獲最佳影片

《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VALERIE MACON / AFP / Getty Images)
《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VALERIE MACON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2月25日上午,在美國洛杉磯杜比劇院隆重舉行,所有獎項一一揭曉。呼聲最高的《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摘最佳影片,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憑藉《羅馬》(Roma)獲得最佳導演獎,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和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分別摘下影帝和影后。

獲奧斯卡5項提名的《幸福綠皮書》,之前在金球獎拿下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及最佳劇本3項大獎,成為今年金球獎最大贏家。該片敘事流暢,結尾溫馨感人,拿下最佳影片大獎,可謂不負眾望。

艾方索柯朗則憑藉《羅馬》獲得最佳導演獎,這是他第二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羅馬》還拿下了最佳攝影獎及最佳外語片獎。在此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8部電影中,《羅馬》可謂聲勢頗高,之前該片已獲得威尼斯影展的金獅獎和倫敦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大獎。

本屆頒獎典禮可謂命運多舛。在經歷上一屆奧斯卡收視低迷、主持人言論爭議等一連串風波後,頒獎委員會確定本次頒獎典禮不設主持人,改由當紅明星擔任串講人,這是自1989年以來,奧斯卡史上第二次不設主持人。

主辦方上個月宣布,為了壓縮頒獎典禮時間,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真人短片、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4個獎項將在廣告時段頒發。這一決定引起圈內諸多專業人士不滿,導演、製片人、攝影、編劇、演員等業界人士都發文譴責,甚至還寫了聯名信斥責。主辦方近日宣布取消這一決定,所有獎項都正常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