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領先全球首個仿生合成石松科生物鹼

 清華大學汪炳鈞教授、科技部自然司林敏聰司長、國衛院謝興邦研究員、陳致銘博士候選人以及蕭暉議博士(左起)。(科技部提供)
清華大學汪炳鈞教授、科技部自然司林敏聰司長、國衛院謝興邦研究員、陳致銘博士候選人以及蕭暉議博士(左起)。(科技部提供)

文/記者賴玟茹
科技部及國家衛生研究院長期支持謝興邦博士研究團隊,以化學合成技術,創下全球第一個以合成方式得到 Isopalhinine A(石松科生物鹼),此類仿生全合成中草藥天然物,未來有望應用於治療愛滋病、流感與糖尿病等疾病上。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教授謝興邦表示,藥廠一直都很關注於降低藥物研發成本和時間,天然物一直都是藥物研發最重要的分子資料庫,像是阿斯匹靈、青黴素等。2010年Palhinine A從中藥伸筋草中被鑑定出是新類型石松鹼天然物,它複雜的多環化學結構及含量稀少等特點,若是能以化學合成的方式得到,將有助於後續的生物活性與藥物研究。

2017年中國的團隊經過努力完成了Palhinine A及 Palhinine D的化學合成,但合成步驟繁瑣,且總產率極低。謝教授團隊藉由「仿生合成」的技術,找出仿生中間體,

應用在活性石松生物鹼家族的合成,快速地完成3個 Palhinine類型包括Palhinine A、Palhinine D、Isopalhinine A生物鹼的全合成,將合成步驟減為 18~19 個,總體產率提升超過5倍。

而團隊未來也將更進一步探討出Palhinine生物鹼家族及其衍生物之可能性,藉由找出Palhinine仿生中間體的方式,相信未來開發新藥時,將有效降低藥物成本及開發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