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郵作家爆華為擬免費招待美記者訪總部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自曝,華為公司邀請美國記者前往深圳總部訪問,並支付全程費用,被他基於道德操守拒絕。圖為示意圖。(AARON TAM/AFP)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自曝,華為公司邀請美國記者前往深圳總部訪問,並支付全程費用,被他基於道德操守拒絕。圖為示意圖。(AARON TAM/AFP)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在加拿大3月1日加快啟動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程序之際,《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推特上曝光,華為公司邀請美國記者前往深圳總部訪問,並支付全程費用。對於中共與華為近期頻頻對外發聲,企圖洗白,並策動海外親共媒體、人士為其背書,專家指出,華為試圖推動輿論同情,以及吸引美國反川普的人對川普施加壓力。

3月1日,羅金在推特(twitter)上公布華為委託的公關公司給他的邀請信。內容寫道,華為想邀請他在3月18日當週前往華為深圳總部訪問,屆時,他將有機會訪問華為高層、參觀華為生產線,還能閉門討論華為在美國面臨的挑戰,而華為將全額支付機票食宿與其它費用。郵件最後特別提醒,華為只邀請了少數媒體,請他不要向其它同業透露訊息。

羅金拒絕並回信直接打臉華為。他說,基於《華盛頓郵報》的守則與個人道德操守,他不能接受這樣一份高達數千美元的餽贈,尤其是這份餽贈來自一家作為外國政府情報機構一部分的外國企業。羅金還說,「任何收取華為金錢的美國記者應該感到羞恥並被譴責。」

接著,路透社主跑白宮記者藍戴(Jonathan Landay)回覆羅金推文指出,他也收到類似邀請信,只是由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辦公室發出的。 

中共與華為企圖搶奪輿論話語權

孟晚舟被捕後,向來低調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期頻頻對外發聲否認「間諜」指控,並購買各國廣告版面企圖洗白;日前曾發文支持華為的前英國情報官員漢尼根(Robert Hanningan)背景遭媒體踢爆,他目前任職單位背後的肯尼迪政府學院與中共關係非淺,日媒曾報導,肯尼迪政府學院受中共委託培養大批中共政府官員,甚至中共官員內部都有人將它戲稱為「第二中央黨校」,而漢尼根本人其實是因職務嚴重失誤,而離開該情報單位。

旅居紐約的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分析,華為遭美國等多個國家祭出閉門羹,轉而積極拉攏英國、德國市場以及加拿大。華為利用價格優勢長期在關鍵國家投入大量資金,籠絡了一些利益捆綁在一起的電信服務商,以及被收買的政客,「從前情報官員為華為說好話的事件來看,華為投入各種資源,甚至不惜暴露這名官員被收買的背景,也要拿下英國市場。」

對於,任正非持續高調接受國際媒體採訪,秦鵬分析,華為這是配合中共官方,積極爭取歐洲市場和搶奪輿論話語權,「不管是從經濟還是政治角度看,任正非和中共官方都有強烈動機要儘快抓緊時間搶占5G市場。」此外,這也是華為和中共對美國抓捕孟晚舟的進一步反擊。一個星期之前,任正非對CBS和BBC宣稱,美國抓捕孟晚舟是出自「政治動機」,秦鵬認為,任正非的說詞是在爭取對孟晚舟的引渡辯護,另一方面,則在推動美國輿論同情,以及吸引美國反川普的人對川普施加壓力。

中共與華為開始利用國際媒體試圖掌控話語權,中共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分析,從一些國家對華為的態度轉變,以及中共對各國的種種舉措,不難看出華為與中共非常密切的關係。這可能意味著,孟晚舟手裡很可能握有「極度重要」的資訊,所以中共才不惜得罪國際社會、不計代價幫助華為、爭奪孟晚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