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故宮新媒體「動物藝想」港藝中心國內首展

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藝術港藝中心全國首展。(記者賴瑞/攝影)
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藝術港藝中心全國首展。(記者賴瑞/攝影)

文/記者賴瑞
繼2017年11月故宮與台中市政府在清水港區藝術中心展出的「故宮書畫新媒體藝術展」大受歡迎之後,今年又再度合作籌辦「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暨藝術展」,將故宮典藏之動物藝術精品,以數位多媒體及互動方式呈現,即日起民眾可至港區藝術中心參觀,展期至5月5日止。

「動物藝想」係將故事線融於展覽設計之中,五大主題--博物百科、如意吉祥、傳說製造、和諧衝突與當代視角環環相扣,展場位於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A,一踏入展覽大廳門口,就能發現天花板有各種長相的變色龍,一路導引觀眾進入展覽區,新鮮有趣的互動式展覽將讓參觀者大為驚豔。

海錯圖

古時候的動物文獻或紀錄大部分都以獸類居多,清康熙年間繪製的「海錯圖」則是以海洋生物為主,除了我們常見的魚、蝦、蟹、貝類之外,尚有海洋植物與水生昆蟲,有趣的是還將海中生物的烹飪的方式記錄下來,充分顯示中國人「民以食為天」的本性。

展區還設有沉浸式互動劇場,民眾以躺臥觀賞方式,可以用手觸動頂上的布幕與魚類互動,仿若身置大海,沉浸於詭譎多變的深海景致,並伴隨著起伏有致的海浪波濤、深海環景音效,體驗浩瀚無際的大洋場域。

海錯圖沉浸式互動劇場,民眾以躺臥觀賞方式,手觸頂上的布幕與魚類互動。海錯圖沉浸式互動劇場,民眾以躺臥觀賞方式,手觸頂上的布幕與魚類互動。(記者賴瑞/攝影)

百駿變

以投影技術將郎世寧百駿圖中的百匹駿馬的色澤,投映到這座白色馬匹雕塑上,將畫裡的駿馬們以不同顏色投射出駿馬百變的樣貌,就像一匹活生生的馬站在眼前,呈現真實與生動的郎世寧畫風。

百駿變以投影技術呈現郎世寧百駿圖中百匹駿馬的不同色澤。百駿變以投影技術呈現郎世寧百駿圖中百匹駿馬的不同色澤。(記者賴瑞/攝影)

南懷仁的坤輿世界

「南懷仁的坤輿世界」是根據院藏天主教耶穌會士南懷仁繪製的《坤輿全圖》及《坤輿圖說》構思而成的新媒體裝置。裝置採用特殊地圖投影法,將《坤輿全圖》製成直徑1.5米之實體坤輿地球,再用三維擴增實境技術辨識空間中之球體,以行動裝置連結球體和虛擬的坤輿世界。約四百年前,南懷仁以手繪地圖助康熙遙想世界結構,今日,我們則以擴增實境技術,重現這令人眼界大開的體驗。

依據南懷仁的《坤輿全圖》所製成直徑1.5米之實體坤輿地球。依據南懷仁的《坤輿全圖》所製成直徑1.5米之實體坤輿地球。(記者賴瑞/攝影)

立體光雕百福瓶

將〈繪御製詩意百福繁生圖〉中的流雲紅蝙蝠紋花瓶,3D列印成淺浮雕模型後,將瓶身的蝙蝠以立體光雕技術投影到淺浮雕模型上,可以看到瓶上蝙蝠會環繞瓶身飛舞。

立體光雕百福瓶可以看到瓶上蝙蝠會環繞瓶身飛舞。立體光雕百福瓶可以看到瓶上蝙蝠會環繞瓶身飛舞。(記者賴瑞/攝影)

傳說製造:虛構和人工的動物

有古今動物寓言中出現的奇圖異獸、藝術家模擬的新品物種、仿動物設計的器鼎飾品等,現在科學模仿大型動物的機械生物,令人惶惑的基因改造動物,例如「螢光青兔」是以基因改造注入螢光蛋白,創造出一隻舉世無雙的螢光兔子。人類在操弄進步科技的後果,可能危害到其他物種的生活環境而導致絕滅,這都是我們需要好好省思的。

和諧衝突:自然中的動物生態

互動環景裝置,戴上頭盔可以感受彷彿置身於澳洲的綿羊剃毛場、瑞士山區牧場和香港養豬場的360度全景。

「當代視角:以動物為名」

由12位台灣在地藝術家提供平面及立體作品,以「當代視角」為主題,用反諷方式讓大家重新省思人與動物的和諧與共生。劉哲榮以FRP、複合媒材製作的「Just do it」牛隻背後貼膏藥坐在牛車上,具有十足的嘲諷味道,氣候變遷讓企鵝媽媽帶著孩子舉家搬遷,背後的售屋廣告顯得格外諷刺,還有獸面人身的油畫、以人像呈現的12生肖畫像等等,期待能帶給人類帶來更多的反思。

 當代視角展區中的獸面人身油畫。 當代視角展區中的獸面人身油畫。(記者賴瑞/攝影)

港藝中心表示,預約參加導覽者,可參與「摺紙趣DIY活動」,可以做一個獨一無二的「狻猊」。臨時參觀者,每日上午10時與下午3時各有一場定時導覽。館方提醒,團體參觀建議先預約,透過專人導覽更能深入了解展覽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