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關稅成新現實 美企加速轉移供應鏈

隨著關稅風險的持續存在,越來越多公司正在採取措施應對這些關稅,並接受與中方貿易衝突成為新的生活現實。圖為示意圖。(AFP)
隨著關稅風險的持續存在,越來越多公司正在採取措施應對這些關稅,並接受與中方貿易衝突成為新的生活現實。圖為示意圖。(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2月27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即使美中簽署貿易協議,作為執行機制的一部分,美國需要保留行使關稅的權力。而美國公司對關稅可能會長期存在,已經找到適應的方法。

路透社3月1日報導,萊特海澤的話驗證了許多公司已經得出的結論,即使這場貿易戰熱戰過去,貿易緊張局勢也會持續,並繼續重塑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經濟關係。

懲罰性關稅將在一段時間內存在

美國服裝鞋類協會(AFAA)執行副總裁拉馬爾(Steve Lamar)說:「當你看到這些談判的方式時,你當然必須想到:不僅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使談判達成全面結論,而且還會有執法機制。」「我認為懲罰性關稅將在一段時間內與我們同在。」

拉馬爾表示,在中國過去十年的大部分時間裡,服裝和鞋類製造商一直在將生產組合轉移到越南、印尼和埃及等其它國家的工廠,但由於貿易戰,這種轉移的推動力已經加劇。

路透社採訪的企業和貿易集團表示,隨著關稅風險的持續存在,越來越多公司正在採取措施應對這些關稅,並接受與中方貿易衝突成為新的生活現實。

美國知名自行車製造商肯特國際公司(Kent International)也找到了躲避關稅上漲的方法,就是將其生產線轉移出中國。

專家稱,這次自行車產業的生產線紛紛從中國撤離是自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同時,家具、電子、服裝、輪胎、真空吸塵器等一系列行業的公司,也都正在將其生產業務從中國轉移到越南、泰國和其他亞洲國家。

即使達貿易協議 美公司仍繼續轉移供應鏈

吸塵器製造商Bissell Inc.執行長比塞爾(Mark Bissell)表示,由於中國成本上升,在關稅開始很久之前,他就在尋找替代地點。

他說,關稅迫使他加快速度。比塞爾預計該公司的一些中國產品將在今年年底轉移到越南、馬來西亞和墨西哥。他並表示,萊特海澤的評論證實了他已經在做的事(是對的)。

比塞爾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美中)兩國之間的地緣政治問題將繼續存在,並且存在如此多的利害關係,這種關係(反應)將會很激烈。」「供應鏈多元化是合理的。」

美中貿易協會駐北京中國業務副總裁帕克(Jacob Parker)表示,即使在達成貿易協議的情況下,持續的關稅威脅仍有可能繼續推動美國公司將供應鏈挪出中國。

談判持續時間越長 貿易戰可能性越大

在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作證時,萊特海澤表示,達成協議之前,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包括就如何執行協議達成一致意見。

一些公司在觀望等待談判發展,也意識到很難快速解決。日本拖拉機製造商久保田的美國分公司副總裁斯圖克(Todd Stucke)說:「它(談判)持續時間越長,和中方貿易戰的可能性就越大。」

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畢馬威(KPMG)公司的供應鏈顧問韋弗(Brett Weaver)評論說:「這會是一個中長期現象,不會在一年內平息。」「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採取這種措施,將其生產線撤離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