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兩會採訪 港媒記者爆諸多禁令

中共兩會正在北京舉行,場外高度戒備,場內則嚴防媒體。(Getty Images)
中共兩會正在北京舉行,場外高度戒備,場內則嚴防媒體。(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正在北京舉行,場外高度戒備,場內則嚴防媒體。有港媒記者抱怨,中共雖說是「開放採訪」,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他們感嘆:永遠無法猜到每一天採訪會有什麼新變化。

香港《明報》以人民大會堂舉行全體會議為例,早年的違禁品只有打火機、瓶裝水,近幾年「自拍棒」也不許帶入會場。去年每人只獲准攜帶一部手機,但今年連充電器也不准帶。

報導還舉例,4日港區政協開放採訪,記者要先填表登記,然後新聞官卻以「誰的字寫得清楚」為標準去決定讓誰進場。

3月5日,中共全國政協會議祕書處通知稱,「歡迎中外記者採訪」民盟、致公黨、全國總工會小組會議。據《明報》報導,這次中共要求記者需提前聯絡駐地新聞組工作人員,核實證件後再通報至保安組,隨後通知門口警衛方能放行。進入會場後,記者全程採訪均有大會工作人員陪同,採訪結束也要有工作人員陪同下方可離場。

另據香港《信報》報導,包括該報記者在內有5名境外記者一到大門口便被攔住,工作人員經過一輪請示、報備,才得以帶領記者進入,此時會議已經開始。

報導說,旁聽期間,一名新聞組工作人員還逐個通知境外記者「紀律」,就是散會時必須隨工作人員集體離開。

隨後,該記者又到民盟會議採訪,馬上又被新聞組工作人員盯緊,會議一結束就「貼身服務」將記者送出大門。面對記者詢問為何如此嚴防,幾名工作人員異口同聲地說「今年不一樣」。

今年中共兩會舉行,正值中共面臨內憂外患之際。在會議期間,中共如臨大敵,各大路口、要道都有荷槍實彈的武警站崗、巡邏。同時監控政治敏感人物,截訪和驅趕維權人士和訪民,整個北京城風聲鶴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