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立委要求立法重罰黃牛 鄭麗君:將跨部會研議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流行音樂演唱會黃牛猖獗,民怨高漲。立委吳思瑤6日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2018年增修級距式退票方案,因為沒有法律重罰支持與配套,仍不能防堵黃牛。國內外演唱會從安室奈美惠到五月天、林俊傑、國際樂手米津玄師等,黃牛依舊造成怨聲載道,修法很急迫。

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去年4種退票方案上路,也同步啟動修法研議,修法涉及文化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內政部《社會秩序維護法》及《刑法》,以及消保處對黃牛行為的釐清,會跨部會合作,文化部會做的也已經在著手進行。

吳思瑤提到,黃牛公然在臉書票券銷售平台播放影片嗆聲,「林俊傑的票,我們寧可燒了票也不願意賣。」而獨立音樂「草東沒有派對」為防堵黃牛,售票採用實名制,但黃牛公開在票券平台說,因為實名制賣黃牛票時,改為帶消費者入場,一個人付7,200元,連實名制也受侵襲。米津玄師來台,黃牛囤票囂張行徑,連米津玄師也搖頭。

吳思瑤質疑,「抓不到這樣的人嗎?但抓了也罰不了多少錢。」因為沒有修法,內政部針對掃黃牛票,3年來只查了17件、賣票只罰9件、罰款2千~8千元,不痛不癢,6件甚至裁定不罰。據官方統計每年黃牛市場2億元以上,但內政部說文化部沒有作為,內政部也愛莫能助,不修法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她希望文化部提對案版本專法重罰。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去年針對不同產業類別的黃牛票,包括流行音樂、表演藝術、售票平台等產業,增修票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提出退票4方案,迄今施行半年,業界反映黃牛情形大幅減少;也同步啟動修法研議,修法涉及文化部《文創法》、內政部《社會秩序維護法》及《刑法》,需要整體思考,將攜手跨部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