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yes123: 64%女性上班族遭同工不同酬 調薪六千三消弭!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63.9%的女性透露,曾經遇過與男性同仁「同工不同酬」的狀況。圖為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63.9%的女性透露,曾經遇過與男性同仁「同工不同酬」的狀況。圖為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代女性上班族又有多少職場甘苦談?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63.9%的女性透露,曾經遇過與男性同仁「同工不同酬」的狀況;而且這些女性上班族更預估,月薪至少平均要增加6,299元,才能消除「同工不同酬」的窘境。

不僅男女薪酬可能不平等,升職機會可能也有差別待遇!本次調查顯示,回顧整個職涯,有51%的女性上班族透露,曾經遇過因性別導致的「升遷不公平」待遇;可惜這其中只有兩成七(26.9%)表示,有向公司「反映、爭取」。

此外,也有五成二(52%)的女性上班族指出,曾經請過「生理假」;結果其中的43.4%更透露,因此「有遭到」公司刁難。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化,女性勞工朋友的學歷不是問題,缺的只是發揮長才的機會,同時得到對等薪酬,以及發展事業之餘,也能夠兼顧家庭或感情生活!只是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自2012年首度突破五成(50.19%)之後,去年僅增加到51.14%,同時所謂的「男女同酬日」,前進的步伐也趨緩,代表女性的工作狀況,仍有改善空間。

因此,楊宗斌認為,要建立更為友善女性的職場環境,建議企業主管、老闆指派公務時,屏除性別刻板印象,例如外派、出差洽商、簽約場合,刻意避開女性同仁,應該給予同等競爭加薪、升遷的機會。女性上班族也能適時展現企圖心,突顯自我工作態度與能力的優勢,有時與男性同仁具互補作用,有時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職場綜效。

楊宗斌進一步指出,對於政府來說,除了法規保障外,還有提供更實際的生養育補貼政策、銀髮照護福利,甚至是購屋安家的協助!一方面鼓勵女性勞工,能在生養育孩子一段時間後重返職場;一方面讓女性勞工無後顧之憂,提高生育率,長期來看,也解決了少子化問題,未來的勞動力跟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