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分級醫療 門診減量未達標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健保署力推分級醫療,去年7月起實施區域級以上醫院每年門診減量2%,超過不予給付。衛福部3月11日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門診減量措施進行專案報告」。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實施半年來,90家區域級以上醫院減量件數2,197萬件,較去年同期減少51.5萬件,整體下降約2.3%,台大、馬偕等8家醫學中心減量仍未達標。

根據健保署統計,門診減量措施上路8個多月,去年第三季醫學中心13家達標、未達標6家,區域醫院達標共57家、未達標14家;第四季醫學中心達標11家、未達標8家,區域醫院達標44家、未達標27家。

陳時中說,對於門診減量達分級醫療,自評成績有75分,目前有看到分級醫療成功的希望,但仍需努力。希望區域級醫院以上都能做到下轉,分級醫療轉診也是摸索二十幾年實施,民眾有自由就醫權利,很多患者是從外縣市來,要怎麼下轉,除了持續與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溝通,鼓勵多跟地區醫院合作,將實施門診整合照護計畫、地區醫院假日開診,健保署建置健保雲端查詢系統,醫院共享醫療影像,鼓勵民眾願意轉診,就近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