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寫文章無從下手嗎?

完稿之前,需要校對並修改,確保句子和段落有意義且讀起來順暢。(Fotolia)
完稿之前,需要校對並修改,確保句子和段落有意義且讀起來順暢。(Fotolia)

文/Emily John 翻譯/宇新
當你需要寫一篇文章時,你可能會感到很難。別擔心!我們打算通過分享一些撰寫精采文章的基礎知識來幫助你。如果這是你第一次寫文章而你不知道該怎麼做,請注意以下技巧!

仔細理解查詢

這可能是寫作最重要的階段。你必須明白要寫的東西、問題是什麼。這樣才能幫助你規劃內容。這使你可以識別文章的類型、突出關鍵詞、比較和對比、討論和評估文章展開之後的情景。所以,你需要抽出一些時間來釐清思緒。

想出主題

一旦你弄清了文章的體裁,你就可以選擇相關的東西了。先放鬆和平靜下來,你必須坐下來用腦力激盪的方式開始放開你的思緒。不要忘記寫下你的想法。它將幫助你縮小文章的範圍。

如果你無法提出主題就需要向老師尋求幫助了。

大綱

在開始寫作之前,你必須先勾勒骨架。將主題寫在頁面中間,並繪製從相應主題分支的線與內容相連接。你需要在每一行的末尾提到主要的觀點。你可以從最初的想法開始,並開始添加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做不了這個,就可以一直使用簡單的輪廓來勾劃這個骨架。將主題寫在頁面頂部,把文章分為3個部分:簡介、正文和結論。如果你正在撰寫的是一篇5段文章,就需要較小的事例來支持你的主要觀點。從創建骨架著手讓我們寫作起來條理清晰。

創建文章導語

很有可能你現在已經準備好了主題和框架,那麼是時候開始寫作了。你需要從創建文章導語開始。通過告訴讀者你文章的目的來開始導語的陳述。你已看過了框架來創作正確的文章導語。而你的文章導語闡述你的主題,是文章的主要論點。

這個單一陳述包含對特定問題的回應。所以,你必須把它放在第一段並在你的文章中引用它幾次,然後在你的結論中重申它。

寫下介紹段落

一旦你創建了文章導語以及正文,你需要編寫介紹段落。它需要足以吸引讀者的注意力,因此你需要從一個像鉤子一樣抓人東西的開始,比如一個故事、一段對話或一些令人驚訝的啟示等。你還可以在摘要中引用一個主題。只要確保你的鉤子與導語陳述相關就行。

文章段落

在說別的之前,我們想明確一點,如果寫一篇文章對你來說太難了,你應該聘請專業的論文作家。但如果你想自己解決這個挑戰,你現在就應該專注於你的文章的主體了。文章的內容部分是你解釋、描述和為主題辯論的地方。

你在大綱上寫下的想法將分為幾個段落,每個段落都有主要的觀點。這一段需要以介紹性句子開頭以適應你的主要觀點。支持性的想法將在句子中以相關信息和舉例的形式表達出來。不要忘記引用每種參考材料,而且有時候還需要使用引號來直接引用。

結論段

這是你寫作的重要部分。它用來總結你所說的一切或者試圖說出來的一切。保持簡短,只寫3~5個句子。注意在結束時不要引入新的想法。你需要總結一下你的論點,重申文章的導語以支持你的觀點。

編輯草稿

在完稿之前,你需要校對並修改幾次。檢查結構並確保使用了正確的格式。突出顯示最強點,並將它們放在文章內容的第一段和最後一段。你也可以在文章中修改其餘部分。然後完整地閱讀一遍、再讀一遍,以確保所有句子和段落都有意義而且讀起來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