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臂上顯字跡--高麗王子的降生

高麗是朝鮮半島古代王朝之一。隋唐時稱為「高麗」。也稱為「句驪」、「朝鮮」。(Shutterstock)
高麗是朝鮮半島古代王朝之一。隋唐時稱為「高麗」。也稱為「句驪」、「朝鮮」。(Shutterstock)

文/宋寶藍
在古朝鮮,曾有一個「高麗王國」。高麗,原本稱為「高句驪」。上古時期,大禹王劃分九州,將高句驪的所在地劃歸到冀州。

周朝時期,高句驪是箕子的封國。漢朝時,漢天子在此地設置玄菟郡。據《宋史》記載,自漢朝以來,高句驪國王常派人前往中原朝貢,覲見天子。

宋神宗時期,高麗國王曾在佛像前祝禱,懇祈神佛賜降子嗣。後來國王如願以償,得到一個王子,名為王煦。

王子一出生,就晝夜啼哭,無論誰哄他安靜入睡,他都不肯。漸漸地,不知從何時開始,眾人都會聽到一陣木魚聲。小王子每次聽到清脆的木魚聲,就會停止啼哭,安然入睡。

奇異的是,這木魚聲彷彿是從空中傳來,時遠時近。為了使王子得到安寧,國王就派人循聲去找,可是越找,聲音越發遙遠。使者循聲向南渡海而去,來到中國杭州,才發覺木魚聲是從杭州鏡湖邊傳來。

國王的使臣看見一位僧人端正地坐在寺院中,正在誦讀《貝葉經》。他有節奏地敲打著木魚,誦經的聲韻清越而悠揚。使者心懷敬意走上前,恭敬地禮拜他,並請他前往朝鮮治療小王子。

談話間,使者告訴僧人,小王子一出生,胳膊上清清楚楚地寫著三個字「佛無靈」。眾人萬分不解,如果小王子是佛陀所賜,為什麼題寫「佛無靈」呢?

僧人聽聞此事,也頗為詫異,於是答應和使者一同前往王宮。眾人泛海,到達彼岸,入宮覲見國王。

高麗國王叫人抱出小王子。當僧人合十行禮時,小王子竟也笑著點點頭。國王看著眼前的景象,吃驚不小,忙問僧人是什麼緣故?

僧人說:「大王的世子,前世是我的師父。我的師父曾經是位比丘。原本他是一個轎夫,以抬轎謀生。每次賺到一些錢,就將除了自給之外的餘錢投到井底。 長年日積月累,井裡積滿了錢。我的師父取出錢,在湖上修建了一座寺院,從此出家為僧。我欽慕他的美德,甘願做他的徒兒。但是此後,先是師父的腿瘸了,次年眼睛瞎了,到第三年竟然被雷劈死了。我為師父的種種遭遇深感不平,於是揮筆在他的胳膊上寫下佛無靈三字。」

高麗國王說:「這麼看來,神佛是有靈的!你師父前世的種種遭遇,或許就是讓他在那一世了結以前欠下的孽債,今世托生於王宮,再來回報他的善果。」

這位高麗王子成年後,在興王寺出家為僧,法號義天,並於元豐年間入華朝貢。他用金泥抄寫了佛經,將其送到杭州古剎「慧因寺」,並且捐獻巨資修建寺院寶閣,所以後人稱慧因寺為「高麗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