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華為P30 Pro宣傳照 被揭造假

華為又被指在手機宣傳照片上造假。(Getty Images)
華為又被指在手機宣傳照片上造假。(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華為在3月26日將發布搭配潛望式變焦鏡頭的P30 Pro手機,該手機被指具有強大的拍照功能,為強調這一功能,華為近日發布了一些樣本照片,作為P30 Pro預告活動的一部分,但卻被發現,這些照片不是由P30 Pro上的相機所拍攝。

而這並不是華為首次被抓到照片造假。華為在去年推廣Nova 3手機時,同樣被披露照片造假。

美國科技新聞「The Verge」3月11日報導說,GSMArena爆料,華為用來宣傳即將推出的P30 Pro手機的樣本照片造假,那些照片並不是用P30 Pro拍攝的。其中一張照片是華為在一位專業攝影師的作品中,找到了一張由單反相機(單眼反光相機,DSLR)拍攝的照片。

報導說,更令人尷尬的是,被上傳到華為官方微博帳號上的一些照片不是他們自己的DSLR所拍攝,而是來自其他圖庫。其中,華為副總裁余承東在微博上張貼、作為P30手機系列宣傳照片的一張火山噴發圖,此照片實際上是攝影師菲佛(Tom Pfeiffer)在2009年所拍攝,可在Getty Images的圖庫中找到。

華為在向「The Verge」提供的聲明中承認,他們獲得了這些原始照片的許可權。

華為的P30 Pro手機被指擁有潛望式結構鏡頭,可帶來超級變焦功能,它還包括4個鏡頭。「The Verge」指出,這些照相功能理論上聽起來很吸引人,但如果華為不願意在關於P30 Pro成像能力的預告片中對公眾誠實,那麼潛在客戶更有可能將其潛在的革新視為虛假,甚至也會影響對其將來產品革新的信任度。

「The Verge」還指出,這已經不是華為第一次對照片進行造假。2018年8月,華為公布了一段埃及版的旗下智慧型手機Nova 3廣告。它在拍攝Nova 3廣告的時候,影片中的自拍畫面並非是Nova 3手機所拍,而是由一台數位單反相機所拍。

廣告影片顯示,一對夫婦在不同場合手持華為手機自拍。但是女演員埃薩米(Sarah Elshamy)在Instagram上傳的一些廣告拍攝幕後花絮卻露了餡。其中一個畫面顯示,男演員伸出去的手上沒有拿Nova 3手機,畫面實際上是由一個攝影師架著一台數位單反相機拍攝的。

這些爭議性照片後來被埃薩米刪除。雖然廣告並沒有明確說,這些畫面是由Nova 3拍攝的,但是圖片上的十字線和AI文字強烈給人這樣的印象。客戶們可能被這樣的廣告吸引購買Nova 3,所以使用單反相機、而不是使用Nova 3拍攝照片被視為欺騙。

此前,華為也被揭露在手機行銷當中使用欺騙手法,2、3年前在Google+頁面上,華為P9照片被發現是用佳能EOS 5D Mark III拍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