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親子露營熱 行頭怎麼帶?

挑選快乾材質的帳篷,側邊多個通風口還能保持良好通風性。(業者提供)
挑選快乾材質的帳篷,側邊多個通風口還能保持良好通風性。(業者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即將到來的連假,許多民眾開始規劃出遊的行程。不少消費者接觸露營後,愛上露營,近年國內興起一股露營熱潮,花蓮、苗栗、南投為露營旅遊搜尋排名前3位。

根據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統計,台灣常態性露營人口突破200萬人,而根據國際市調機構Lucintel預估,2019年全球露營設備市場上看50億美元,帶動露營設備產值的成長。

同時因連假出遊商機旺,樂天市場發現「露營」、「露營用品」、「親子露營」等關鍵字搜尋量、產品銷售量也較去年成長。進一步從下單量分析,全台皆出現各式不同類型露營場地,像是帳篷露營、露營車,露營屋等,方式變得更多元,同時吸引不少父母帶著孩子來個親子露營。

☆入門級露營懶人包

帶小孩出門是許多家庭最大的挑戰,裝滿必備品的「媽媽包」相當重要,身為新手要準備哪些東西,才能讓出遊更安心呢?

1嬰兒柔溼巾:親子戶外出遊一定要自備溼紙巾,讓孩子可以放心接觸大自然,挑選不含酒精、無螢光劑的溼巾。

2嬰兒防蚊噴液:在郊外,小孩常常一不小心就變成蚊子的珍饌,噴上蚊噴液,保護寶貝幼嫩的小臉小手。

3親子戶外頭燈:挑選操作簡單、光線柔和不傷眼睛,頭帶彈性可調整,讓小孩在戶外夜間探索更自在。

親子戶外頭燈,光線柔和不傷眼,頭帶彈性可調整,讓小孩在戶外夜間探索更自在。(業者提供)親子戶外頭燈,光線柔和不傷眼,頭帶彈性可調整,讓小孩在戶外夜間探索更自在。(業者提供)

4LED露營帳棚燈:LED燈具比較不會招引飛蟲,透過上下端的反光片,讓燈光照得更亮﹑更均勻,讓露營不再受蚊蟲煩惱。

LED燈具比較不會招引飛蟲。(業者提供)LED燈具比較不會招引飛蟲。(業者提供)

5帳篷:挑選快乾材質,讓清潔更容易,底部若能採用超高耐磨係數布料,即便突然下雨也比較不用擔心,側邊多個通風口還能保持良好通風性。

☆☆老手級祕密武器

1荷蘭鍋:荷蘭鍋是鑄鐵鍋的一種,在透過受熱後仍能保持極好的恆溫效果,在戶外的環境中可維持料理的原汁原味。

2卡式瓦斯爐:卡式瓦斯爐是露營者最常用的,除了好攜帶之外,更易於控制火候。金屬導熱片在寒冷天氣使用上仍有好的火力,建議野外開伙選擇簡單的料理,而初階者盡量帶熟食,在戶外加熱即可食用。

卡式瓦斯爐是露營者最常用的,建議野外開伙選擇簡單的料理與熟食,方便加熱食用。(業者提供)卡式瓦斯爐是露營者最常用的,建議野外開伙選擇簡單的料理與熟食,方便加熱食用。(業者提供)

3保冷袋:露營時食材需要注意保鮮,建議保冰袋或硬式冰桶,小巧方便收納,而背面的袖套設計,可套在硬式冰桶拉桿上。

4摺疊桌上烤肉箱:桌子組合式的烤肉箱,近年深受民眾歡迎,高收納性可隨時隨地在戶外進行烤肉,讓露營體驗增加更多不一樣的趣味活動。

桌子組合式的烤肉箱,高收納性可隨時隨地在戶外進行烤肉。(業者提供)桌子組合式的烤肉箱,高收納性可隨時隨地在戶外進行烤肉。(業者提供)

5全景自拍機:推薦挑選輕量機身、可與iOS或Android等大部分的智慧手機配合使用,出門自拍留下快樂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