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三灣鄉受贈四百餐飲書 戴益勝盼客家菜發揚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益品書屋巡迴書展,特別到曾獲教育部頒發全國最愛閱讀首獎的苗栗縣三灣鄉,捐贈400冊餐飲類精裝圖文書、20個特製書櫃捐贈。三灣鄉鄉長温志強表示,益品書屋對推廣閱讀不遺餘力,全力配合此次書展活動,期待增加鄉民對閱讀的熱情與關注。

益品書屋表示,獲專為偏鄉小校服務的鹿樂平臺推薦,得知三灣鄉有許多因閱讀而改變生命的故事,特別與三灣圖書館合作,希望藉著鄉民對閱讀的熱愛,期待以閱讀的力量來翻轉居民的未來。

三灣鄉的客家居民占96%以上,因地處偏僻侷限了鄉內的發展,高中就需到外鄉就學,國中以下學生更不到500人,因此圖書館肩負起推動教育的工作。益品書屋將400冊餐飲類精裝圖文書、20個特製書櫃,從台北、台中二地運送至此,以「餐飲、翻轉孩子的未來」為主題,讓三灣鄉學子與居民,也能享受到與都市相同的閱讀品質與樂趣。

74歲裝潢業退休的廖健輝爺爺,十餘年未進圖書館,因老伴生病為找醫學、健康等相關資訊而重新接觸書籍,久而久之跟圖書館同仁熟識起來,就帶著廖奶奶一起參加圖書館的課程,還拖著左右鄰居和親戚朋友到圖書館當志工,常常帶著釘鎚幫圖書館修修桌椅和櫥櫃。兩年前廖奶奶離世,留下廖爺爺一人獨居,但藉閱讀讓他很快走出哀痛,現在他常常跟別人分享,閱讀讓他找到人生的第二春。

王品集團暨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指出,閱讀是獲得知識最有效的方式,還能多元學習與提升精神層次。該書展讓三灣鄉居民,除了深入了解各地的飲食文化,還有世界各國的餐飲風貌,甚至專精的大師級廚藝,飲食的豐富與趣味,絕對可以吸引居民與學子一探書籍的豐富內容,希望這兩周鄉居民都能來這裡看看有趣的國內外餐飲書籍。

戴勝益表示,客家文化中的菜色具獨特性,絕對能發展成為餐飲的主角之一。而餐飲是一個療癒的行業,也是一個「可大可小的事業」。戴勝益期許鄉民以閱讀餐飲書籍為基礎,培養出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或許,「未來另一個餐飲集團創辦人就在此出現」。 戴勝益期待孩子們從閱讀中找到樂趣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