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春會客室】家人反對 如何繼續下去?

請將情感的經營放長遠去考量,因為那是一輩子的事,不值得我們三思而後行嗎?(123RF)
請將情感的經營放長遠去考量,因為那是一輩子的事,不值得我們三思而後行嗎?(123RF)
文/艾莉

艾莉老師您好:

最近我的生活出現很大的壓力,我有一個交往快2年的男友,基於他賺的薪水比我少、他的行業不是家人喜愛的,所謂的穩定工作之一(例如公務員、醫護人員等),且我母親在看過一次視訊(僅打招呼),便直覺他不適合我,進而反對,只要我跟他出去,就會很不高興。

最近男友準備換工作,因為學歷跟經歷關係,選擇了另一個行業,雖然還沒跟家人提及,但應該也是會被繼續反對。而男友這邊,他及家人都希望我能夠去住他家,我也擔心如果不去執行,這段感情可能就會消逝!除去經濟因素,對方對我很好,沒什麼特別挑剔的,但家庭真的是我很大的煩惱,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你好:

感謝來信!麵包和愛情孰輕孰重,向來莫衷一是。但是缺乏任何一個,很難成就一段美好的姻緣。所以,家人的反對可以理解,但是,對方的真情打動你,讓你目前處於進退兩難的地步。怎麼辦?

我們先想想可以讓感情進一步發展的方法,就是如何幫男友加分?也就是讓男友在家人印象中,他可能是一位夠努力的人,有想法的人,雖然學經歷背景不佳,但是這已經不是目前有成就的人物,必備的條件。你看賈伯斯、郭台銘……都是沒有好的出生背景,但是自我對人生夢想的追尋與努力,破除多少人的固有成見?

然而,這也不能憑空想像,自我感覺良好。你要務實的去觀察,看到他是一位有為的青年,而你願意在他這段期間給予最佳的陪伴與鼓勵。但是,請別忽略時間是很殘酷卻也很誠實的法官,他會告訴你:感情是否經得起這等待過程中的考驗。有時候,面臨分手的真正原因,是兩人對未來的期待不同,家人的反對其實只是一個形式上的考驗。

如果,你能逆向思考,藉由這個課題,好好想想:保證你們走下去的關鍵是什麼?兩人有共同的願景嗎?夠了解彼此嗎?真要走下去時,無論富貴窮達,能不離不棄嗎?關鍵時刻,請不要一廂情願,理性與感性都要平衡一下。

最後,想提醒你,未婚同居會把事情複雜化。如果,如你信中所言,你因為不去執行,「這段感情可能就會消逝!」那不正好暗示你:兩人感情的默契與基礎不是想像中你好我也好,你說是嗎?請將情感的經營放長遠去考量,因為那是一輩子的事,不值得我們三思而後行嗎?祝福你!

艾莉 敬筆

青春物語:有時候,面臨分手的真正原因,是兩人對未來期待不同,家人的反對其實只是一個形式上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