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長春長生生物 今起暫停股票上市

(記者蕭律生/報導)中國疫苗公司長春長生生物於3月15日起被暫停股票上市。

深圳證券交易所13日發公告,3月15日起暫停長春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

公告指,長生生物因觸及《上市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實施辦法》第2條、第5條規定,即屬於重大違法,需強制退市情形,再加上《股票上市規則(2018年11月修訂)》14.1.1條、14.1.6條的規定,所以要求長生生物暫停股票上市。

2018年7月15日「長春長生」被曝光「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的生產記錄造假;6天後,「長春長生」再次被發現用廢雞蛋製疫苗。

據報導,「長春長生」共生產了約50萬支問題疫苗。其中252,600支無效百白破疫苗主要銷往山東,另一批247,200支劣質疫苗的十分之一是在安徽省銷售,其餘是在山東省銷售。

事後,「長春長生」的10多名高管和大股東被抓捕,至今未判刑,僅是被提請批准逮捕,罰款91億元人民幣,對「長春長生」董事長高俊芳等18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及其他直接責任人做出不得從事藥品生產經營活動的行政處罰。

前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越男(女)因長春長生問題疫苗流入山東而被「誡勉」。但在一個月後,就任山東省大數據局首任局長。

2019年3月11日,中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在人大會議記者會上稱,「中國疫苗的總體評價應該是安全的,現正建立疫苗監管長效機制。」

然而中國疫苗問題頻發,焦紅的說法招來大陸網民的批評:「不要喊口號,拿出實際行動來。」「什麼叫總體安全?什麼叫應該是安全的!你們這種說法讓人很害怕啊!」「應該?你自己都不確定,你怎麼能讓大眾信任?」「聽了你的發言,就更沒有信心了。」「這麼多疫苗都是假的,誰會相信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