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華融系高管又出事 華融融德董座胡江被免職

(記者莊正明/報導)去年,前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華融)董事長賴小民出事後,多名「華融系」高管被免職或被抓。華融旗下一級子公司華融融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簡稱「華融融德」)董事長胡江日前也被免職。胡江是賴小民的舊部,兩人曾在銀監會、華融共事多年。

據3月12日華融融德在上海清算所發布的公告,華融委派吳坤達接替胡江擔任華融融德董事會董事、董事長、法定代表人,並將變更工商信息。現年47歲的吳坤達曾任華融業務評估部總經理、辦公室主任等職。

據《中國經營報》13日報導,從華融融德內部獲悉,該公司3月8日就收到了董事長變更通知。內部人士稱「這是正常的人事變動」。胡江已離開華融融德,但仍留在「華融系」其他公司任職。

現年41歲的胡江於2017年5月出任華融融德董事長、法定代表人,至今未滿兩年。他曾任中國華融總裁辦公室經理、 高級經理,董事會辦公室副主任,人力資源部總經理,黨委組織部部長等職。

2003年6月胡江曾任中共銀監會辦公廳祕書二處副主任科員,2006年9月至2009年1月任銀監會辦公廳祕書二處主任科員。值得關注的是,2005年12月至2009年1月,賴小民曾任銀監會辦公廳(黨委辦公室)主任,是胡江的上司。2009年1月賴小民調任華融董事長後,胡江也調任華融,在總裁辦公室任職。2017年5月,胡江出任華融融德董事長、法定代表人。

華融融德是華融九大主要一級子公司之一。它成立於2006年,註冊資本17.88億元,業務範圍包括夾層資本投資、債務投資、股權投資、基金募集與管理、受託資產管理五類。華融融德還是中國大陸第一家中外合資的資產管理公司,由中國華融控股59.3%,德意志銀行和凱華基金持股40.7%。

2018年4月華融前董事長賴小民被查後,多名「華融系」高管接連出事。同年7月、10月,華融信託公司董事長沈易明、華融消費金融公司總經理鄒新亮分別被免職;同年11月27日,3名賴小民的江西老鄉退出中國華融高管隊伍,王利華辭去執行董事、副總裁職務,熊丘谷辭去副總裁職務,楊國兵辭去總裁助理職務。

同年11月,華融旗下公司華融投資和華融金控各自完成了一把手更替,于猛接替秦嶺擔任華融投資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白俊傑接替王強擔任華融金控董事會執行董事及主席。

2019年1月下旬,華融置業有限責任公司前董事長汪平華、中國華融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前總經理白天輝、中國華融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前副總經理郭金童、華融貴陽置業有限責任公司前副總經理趙子春等4人,因涉嫌受賄罪被逮捕。據陸媒報導,這4人都是賴小民的舊部,2018年6月初先後被查,而汪平華是賴小民利益團體的核心人士。

2月15日,賴小民涉嫌「受賄、貪污、重婚」罪被提起公訴。賴小民被指控,擔任銀監會辦公廳主任、華融高管等職時,索取、收受巨額賄賂,非法占有巨額公共財物,與妻子以外的人長期以夫妻名義共同居住生活等。

彭博社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賴小民涉嫌受賄16.5億元,擁有34套房產。陸媒也曾報導,賴小民從其家被搜出2.7億元的現金,而其母親收受的禮金就高達3億元。賴小民還曾被指有「三個一百」,即有一百多套房、一百多個關係人、一百多個情婦。有知情人士以「近乎瘋狂」來形容賴小民的腐敗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