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賴銘傳裝置藝術展 賦予廢棄鐵製用具新生命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中正大學圖書館藝術迴廊即日起舉辦「鐵布魯的異想世界:賴銘傳裝置藝術展」,中正大學藝文中心表示,大部分展品更開放參觀民眾直接觸摸,歡迎民眾來看看尋常的鋼鐵製品如何組合成巨大機器人與動物,欣賞「嘉義鐵孩子」的巧奪天工。

賴銘傳用廢鐵翻製成各式藝術作品,這些裝置藝術材料都來自日常用品回收的陳年鍋碗瓢盆,藉著他的藝術眼光與巧手,賦予被廢棄鐵製用具新生命。經過多次的藝術創作發表,嘉義鐵孩子與賴銘傳同步登上網路搜尋關鍵字。

有「嘉義鐵孩子」之稱的賴銘傳,在高職美工科畢業後從事招牌看板業30餘年。憑藉自身熟悉鋼鐵構件的工作經驗,加上對藝術的熱愛,賴銘傳創作許多繽紛多彩的金屬裝置藝術。

賴銘傳展現愛物惜物的傳統價值觀,讓鐵製品在創意發想下裁切、焊接後呈現嶄新的樣貌,再加上打磨、上漆、佈線點燈,將鋼鐵裝置藝術呈現色彩與光影。

近年來,除了在社區舉辦不定期的戶外展覽,賴銘傳更獲邀在全台各地進行裝置藝術展。而這次在中正大學登場的展覽分為戶外的羽光之丘及圖書館內的藝術迴廊,戶外展場以大型彩色裝置作品為主,室內展場則展出中小型彩色或素面鋼材裝置作品與油畫作品。

中正大學藝文中心表示,該展覽打破過去傳統展場的習慣,大部分展品開放參觀民眾直接觸摸,希望透過鋼鐵的質感與溫度,讓民眾體會鋼鐵本身的厚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