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風靡全球Brunch 班尼迪克蛋

班尼迪克蛋由多樣食材組成,水波蛋和荷蘭醬是重要元素。(Fotolia)
班尼迪克蛋由多樣食材組成,水波蛋和荷蘭醬是重要元素。(Fotolia)

編譯/陳子佑
經過精疲力盡的一週,每到假日就會想要睡晚一點,因此起床時間常常介於早餐跟午餐中間,在這種時候,早午餐(Brunch)往往是人們的最佳選擇。早午餐的分量也是介於早餐的精緻與午餐的飽足之間,眾多的早午餐選項中,最為人所知的經典菜色,莫過於班尼迪克蛋(Egg Benedict)。

經典靈魂:水波蛋 · 荷蘭醬

班尼迪克蛋由多樣食材組成,最底下是英式瑪芬(English Muffin),然後在上面鋪上火腿片,再放上水波蛋(Poached Egg),最後淋上荷蘭醬(Hollandaise Sauce),班尼迪克蛋就完成了。

其中的英式瑪芬就是麥當勞滿福堡的麵包,吃過的人都會對那充滿嚼勁的口感有深刻印象;水波蛋等同於水煮蛋,不過煮蛋時會控制火侯和時間,讓水波蛋中心蛋黃呈現未全熟的液態狀;荷蘭醬則是一種調味醬汁,是將蛋黃、奶油、鹽巴、胡椒和檸檬汁,經過攪拌、混煮而成,味道香濃、口感滑順,還帶著微酸風味。

有些提供班尼迪克蛋的餐廳,會替換其中一兩樣食材,變成另一種創新口味,像是把火腿換成培根、鮭魚或菠菜,也有人把英式瑪芬換成餅乾、香腸片等。不過最重要的水波蛋和荷蘭醬,依舊是班尼迪克蛋無法取代的靈魂食材。

當餐點送上桌,刀子切下水波蛋,緩緩流出的蛋液混合著香濃微酸的荷蘭醬,沾附在火腿跟英式瑪芬上,一口咬下,那幸福洋溢的美味瞬間爆發,使這道餐點橫掃全世界人的味蕾,美國人甚至將每年的4月16日訂為國際班尼迪克蛋日(National Eggs Benedict Day),足見它的風靡程度。

此等美味 發源何處?

班尼迪克蛋的美味眾所皆知,可是它的來源卻十分神祕。比較廣為人知的故事是一位退休自華爾街,名為萊繆爾‧班尼迪克(Lemuel Benedict)的先生,他在1984年投宿紐約華爾道夫大飯店時,為了緩解宿醉,請廚房人員幫他準備淋上荷蘭醬的水煮蛋、培根和奶油吐司當作早餐,然後服務人員奧斯卡‧奇爾基(Oscar Tschirky)注意到這個新穎的組合,並將內容物做了一點微調,把奶油吐司換成英式瑪芬、培根換成火腿,並用班尼迪克的名字為這道餐點命名。

另一個故事來自《時代》雜誌1969年11月發表的文章,文章說紐約一間戴爾莫尼科(Delmonico)餐廳,由於老主顧班尼迪克夫妻吃膩了店裡的早餐,就跟老闆建議英式瑪芬、火腿片、水波蛋、荷蘭醬這樣的全新組合,結果老闆吃了也十分稱讚,決定將這道菜加入菜單中,並用兩夫妻的姓氏作為名稱,成為班尼迪克蛋的起點。

不過班尼迪克蛋的初始之地也可能是歐洲,因為在19世紀中葉的一本英國食譜上找到了這句話「荷蘭醬,可搭配班尼迪克蛋(Dutch sauce, for benedict.)」,並在食譜內提供了幾種變化口味,這本食譜出現的時間點也早於班尼迪克蛋在美國問世的19世紀末,讓人懷疑這道菜的發源地可能不是美國。

班尼迪克蛋的歷史雖不可考,卻也給了這道佳餚更多引人猜想的空間。下次切開水波蛋,看著蛋黃液潺潺流出,準備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能細細品味一下,這個風靡世界的經典早午餐,背後的趣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