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衣航墜機新線索 美停飛波音737Max 8

衣索比亞航空公司管理層表示,週日飛機失事前,機長曾向塔台通報「飛行控制問題」。圖為衣航空難現場。(Getty Images)
衣索比亞航空公司管理層表示,週日飛機失事前,機長曾向塔台通報「飛行控制問題」。圖為衣航空難現場。(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夏雨/綜合報導】衣索比亞航空公司高層表示,週日該公司失事航班在墜毀前,機長曾向塔台通報「飛行控制問題」,並要求返回機場。

衣索比亞航空公司執行長吉布里馬列安(Tewolde Gebremariam)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拒絕透露墜機事件的調查細節,僅表示該航班的機長在失事前,向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國際機場地面塔台通報,遭遇「飛行控制問題」,要求返回機場。

吉布里馬列安說,當天塔台已同意機長的返航請求,失事航班的機長沒有向塔台說明該問題是否來自外部原因,例如飛鳥碰撞機體。

本週日(3月10日)衣索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新型單走道737 Max 8噴射客機,自阿迪斯阿貝巴國際機場起飛6分鐘後墜毀,機上157人全數遇難。巧合的是,去年10月,相同機型的獅子航空610號航班在印尼起飛後不久墜海,奪走189條生命。

多國宣布停飛波音737 Max 8和Max 9,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最初認為波音737 MAX機型「持續適航」,未跟進各國的行動。不過,FAA在研究分析新的資訊後,也做出停飛的決定。

FAA表示,(依據)在數據蒐集過程和在衣航墜機現場蒐集的新證據,並對數據進行了分析之後,做出了停飛波音737 Max 8和737 Max 9的決定。

FAA說:「停飛持續有效,等待進一步調查,包括檢查飛機的飛行數據記錄儀和駕駛艙錄音機的資訊。」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稍早表示,FAA將宣布該型號飛機停飛,飛行員和航空公司都已收到通知。

川普說,正在飛行途中的737 Max型號的飛機,降落到目的地後就要停飛,直到另行通知為止,「美國人民和所有人的安全是我們最關心的問題。」

此消息是在加拿大交通部長週三宣布禁止737 Max 8進入其領空之後發布的。加方表示,衛星追蹤數據顯示,衣索比亞航空公司飛機墜毀事件與5個月前印尼獅航同類飛機墜毀事件之間,存在可能但未經證實的相似之處。

衣索比亞航空公司已經將墜毀的波音737飛機黑盒子送到歐洲進行分析。

川普說,美國與加拿大合作,做出737 Max停飛的決定。他補充,美國政府也正在就此事與波音和其他國家密切合作。

「波音是一家令人難以置信的公司。」川普說,「他們在非常非常努力地工作,希望他們能很快得出答案。」

波音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繼續對737 MAX的安全性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