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經期保養好氣色 內外調理、妝容添色

女性生理期需好好休養。(業者提供)
女性生理期需好好休養。(業者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每個月總會有一段「特殊時期」,讓女性身體較為虛弱敏感,經期保養除了勤換衛生用品、注意私密處清潔,也可以透過補品來維持紅潤的好氣色,或是勤敷面膜加強呵護肌膚,讓妳即使在生理期間也能維持舒爽、擁有美麗好心情。

經期前、後:

生理期前後比較容易產生分泌物,建議可以使用護墊,且注意每2至3小時更換一次,來維持私密處的乾爽、遠離異味,並避免分泌物沾黏內褲滋生細菌。

此外,月經來之前容易冒生理痘,屈臣氏美容顧問建議,可以使用泥膜深層清潔毛孔髒汙,再搭配面膜強化保溼,打造平滑肌膚。

經期中:

月經來時一定要挑選適合自己的生理期相關產品,才能安心自在的過每一天。這段時間也要注意私密處的清潔,可特別留意挑選溫和不刺激、符合私密肌膚pH值的清潔用品,維持健康。

擔心夜晚外漏惡夢,建議使用防漏安睡的加長型夜用或內褲型衛生棉;討厭悶熱感的女孩們則推薦使用涼感或是極薄型衛生棉;而熱愛運動的女孩們也可以嘗試棉條,即使在經期期間也能自在動起來。

藥師提醒,生理期造成的不適往往讓女孩們的美麗臉龐失去血色,要記得在這段時間補身體,例如攝取四物飲、雞精等,加強內外調理,與好朋友和平相處,維持身體健康才能讓肌膚從內透亮出來。

美容顧問也建議,在經期氣色較差時,也能畫點淡妝讓自己看起來更有精神,推薦使用飾底乳來校正膚色,並使用粉嫩色系的腮紅輕輕點在臉頰上,再搭配脣膏,便能打造出紅潤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