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中醫師非洲行醫 一個月讓非洲人瘦下5、6公斤

過多的醣類攝取,身體容易堆積脂肪。(Fotolia)
過多的醣類攝取,身體容易堆積脂肪。(Fotolia)

(講述|陳俊如(中醫師)柯弦整理)編者按:中醫減肥,常用針灸搭配中藥的方法,幫患者調理體質,自然地把體重降下來。中醫師陳俊如曾有一次有趣的經歷,她到非洲行醫,在只用針灸調理的情況下,幫助當地人一個月瘦下5、6公斤。

我曾有一次去非洲行醫。當地的一些女孩子身材很胖,身高170多公分,體重卻有120~130公斤。

到那裡的第1、2天,就有當地人跑來問我,可不可以用針灸幫他們減肥?我覺得很有趣,沒想到他們竟然知道可以通過「針灸」減肥。

到國外行醫,主要是以針灸治療。非洲天氣炎熱,基礎代謝率比較高,所以瘦得更多些。(Fotolia)到國外行醫,主要是以針灸治療。非洲天氣炎熱,基礎代謝率比較高,所以瘦得更多些。(Fotolia)

當地人之所以肥胖,和他們的飲食結構有關。我去的地方是一個貧窮的國家,像肉類等蛋白質、油脂類飲食稀缺,但農作物生長旺盛,有機蔬果非常豐富,光是香蕉就有二、三十種。所以當地人以香蕉、麵包果等食物為主食。過多的醣類攝取,使他們的身體容易堆積脂肪。

雖攝取大量的蔬果和澱粉,但油脂攝取太少;因為不方便上廁所,喝水量也少,所以不能順暢排便。(Fotolia)(Fotolia)

不僅如此,他們的便祕情況也很嚴重。雖然他們攝取大量的蔬果和澱粉,但是油脂攝取太少;又因為不方便上廁所,喝水量也少,所以不能順暢排便。

「針」灸調理與瘦身

我們到國外行醫,很少攜帶中藥,主要是以針灸治療。

因為手邊沒有藥物,我也沒辦法給他們開藥方治療便祕。但是單單通過針灸,也達到了不錯的減肥通便效果。

一些腹部的穴道很適合用於減肥和腸胃調理。針灸時,我主要用到任脈的氣海穴、關元穴,肚臍旁邊的天樞穴、大橫穴,以及天樞穴下方的外陵、大巨、水道這些穴位。針灸時,我根據患者體脂肪的情況,決定下針的數量。對於腸胃功能比較差的人,我還會再針灸中脘穴;如果有便祕情況,就再針灸其他治便祕的穴道,比如常用的腿部足三里穴就能夠調整腸道機能。

當地人一星期來針灸兩三次。因為我很忙,每次患者進來,我就叫他們先做仰臥起坐。等他們運動完之後下針;下完針之後,他們滿身流汗,在那裡聊天。

在那一個月裡,他們很開心,因為效果蠻好的。沒有用藥物,他們卻都慢慢瘦下來,一百多公斤的人,瘦了5、6公斤。每個人都很滿意。

正常來講,普通人通過針灸減肥,在配合中藥的情況下,一個月可以瘦下3、4公斤。當然,非洲天氣炎熱,當地人基礎代謝率比較高,所以瘦得更多些。

吃油長油、吃肉長肉?

與此同時,我們也教育當地人改變飲食,希望他們能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多吃一些蛋白質和油脂,從而更好地控制體重。可是因為這些食物價貴、資源又稀少,所以他們沒有辦法做到。

很多人以為吃油長油、吃肉長肉,其實不是這樣。現在研究發現,當你吃甜的東西、吃醣類食物,反而會增加脂肪合成。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和胰島素的作用有關。當血糖升高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會分泌胰島素,讓血糖維持在平衡的狀態。胰島素有兩個主要的作用,一個是穩定血糖,另一個是幫助脂肪的合成。所以我們的體脂肪就會增加。

而吃蛋白質食物,如肉類,反而不容易長脂肪。而油脂也是維持身體機能運作的重要養分,我們需要攝取好油來補充身體所需。當然,醣類也是身體必需的營養,不能夠完全不吃,只是需要適當減少攝取量。

蛋白質食物,如肉類,反而不容易長脂肪。(Fotolia)蛋白質食物,如肉類,反而不容易長脂肪。(Fotolia)

相比非洲人,我們有豐富的食物資源,在生活中可以取得充足的蛋白質、油脂。所以只要我們調整飲食,就可以達到較好的減肥效果,並且能將體重很好地維持下去。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談古論今話中醫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