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大教授蘭花研究逾20載 榮任國際期刊主編

高雄大學生科系副教授陳彥澄,榮任Q1等級國際期刊《前瞻植物科學》蘭花基因體學研究主編。(高雄大學提供)
高雄大學生科系副教授陳彥澄,榮任Q1等級國際期刊《前瞻植物科學》蘭花基因體學研究主編。(高雄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報導】台灣為全球重要的蘭花生產基地,國立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陳彥澄投入蘭花生物技術研究逾20載,發表論文超過30篇,其表現獲Q1等級國際學術期刊《前瞻植物科學》(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影響係數3.677)青睞,獲邀擔任客座編輯暨研究主題編輯,負責主導蘭花基因體學及發育生物學,與各國團隊共同揭開蘭花世界的奧秘。

陳彥澄的博士論文以文心蘭為主題,後續擴大至蝴蝶蘭、石斛蘭等,主要以植物細胞培養方式進行植物繁殖、植物生理及育種等研究。陳彥澄常說,「只要1片(蘭)葉,我就能複製出(基因)一模一樣的蘭花」。

陳彥澄表示,以蘭花為研究主題的發表期刊、書籍不少,但多以生物技術應用面主,瑞士《前瞻植物科學》是全球第一本以蘭花基因體學研究為主題的期刊,深具指標意義,使命與責任感促使他接下主編工作。

陳彥澄說,藉由主編一職刺激蘭花發育生物學大突破,統整世界各國相關研究,引導未來發展趨勢,以分子標記、基因工程及基因體定序等技術,找出蘭花開花、胚體、器官發育、代謝等調控機制,做為未來精準育種與生產的基礎。

陳彥澄補充,台灣素有蘭花王國美譽,蝴蝶蘭是台灣最重要的出口花卉作物之一,但蘭花生長週期長達25至3年以上,如何推陳出新以滿足市場需求、保有國內蘭花產業優勢至關重要;他認為,台灣不能在蘭花基因體學研究中缺席。

蘭花基因體學主題投稿至今年7月截止,目前已吸引台灣、中國大陸、美國、英國、德國、瑞士、加拿大、澳洲、日本、韓國、義大利、烏克蘭、馬來西亞、新加坡、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巴西、厄瓜多、孟加拉、巴拿馬等40多組研究團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