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鐵新系統測試 列車深夜對撞

香港地鐵18日凌晨進行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生列車相撞。(港鐵提供)
香港地鐵18日凌晨進行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生列車相撞。(港鐵提供)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港鐵(香港地鐵)18日凌晨發生重大事故,兩列車在中環站隧道內發生攔腰相撞以致出軌,所幸時間在深夜,月台沒有乘客且無人傷亡;對撞列車的列車長則是右腳受到輕傷,並無大礙。該起事故是港鐵自1979年通車以來,最嚴重的事故之一,18日金鐘站至中環站全日暫停服務。

港鐵凌晨2時55分進行訊號測試,荃灣線一列車由中環站駛向金鐘站,另一列車則由金鐘站駛往中環站,兩列列車在荃灣線中環站往金鐘方向,離2號月台約100公尺處發生碰撞。對撞列車滿目瘡痍,車頭歪斜、底部破損、地板散落碎片。對撞列車的列車長,一名一度受困無法脫身,另一名車長則腳部受傷送醫治療,所幸兩人無大礙。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港鐵自1979年通車以來,從未發生過類似事故。該起事故未造成傷亡,但18日金鐘站至中環站全日暫停服務,19日仍需視搶修情況,不確定是否會恢復。

該起事故發生在車輛行進期間,港鐵在測試時出狀況已非首例,去年10月港鐵也曾因為系統測試,導致港鐵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將軍澳線等4條路線故障,癱瘓達6個小時。港鐵已宣布將暫時使用舊系統,公司將暫停測試新訊號系統。

港鐵表示,已要求新訊號系統的承辦商深入了解事故原因及調查方向,港鐵亦會成立專責小組,連同承辦商及外界專家調查事故,董事局19日將召開特別會議商討因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