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映爆搬錢貼陸企 金管會3週內提報告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已對台灣華映對中國華映科是否喪失控制力及針對重訊的揭露是否充足等情況展開調查,將在3周內提出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已對台灣華映對中國華映科是否喪失控制力及針對重訊的揭露是否充足等情況展開調查,將在3周內提出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0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台灣華映2010年投資中國華映科技,不只彌補中國華映科虧損,還對華映科承諾保證獲利10%,證交所直到2017年才發函詢問;隱匿承諾內容,坑殺投資人,華映重訊卻說,這對股東、公司財務無重大影響,金管會不該出手管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已展開調查,在3週內提出報告。

黃國昌表示,華映裁員2,500人,2010年華映去中國投資,中國華映科在中國深交所公告台灣華映承諾保證中國華映科獲利10%,等於是拿台灣投資人及勞工賺的錢,去補貼保證中國華映科獲利,這麼重要承諾訊息,當時2010年華映包括年報也都沒有揭露這個重大訊息。

黃國昌說,台灣華映2017年隱約透露一個講得不清不楚重訊,這是應該向投資人、市場揭露,卻沒有揭露財報,2010年中國深交所早已公告,證交所卻搞到2017年才發函要求華映揭露這件事情,台灣的華映卻說明,認為承諾事項對公司財報、營運沒有重大影響,這說法金管會同意嗎?

顧立雄表示,已展開調查,包括業績補償的承諾事項、華映對中國華映科是否喪失控制力?最後針對重訊的揭露是否充足等情況,也會一併了解,同時,會在3週內提出調查報告。

黃國昌提到,隱匿重大事項不告訴投資人,依《證交法》第20條可以移送哪些人檢調?盡速查明需要花多久的時間了解?顧立雄說,會盡速查明事實,依法處理。另外,黃國昌說,華映聯貸案67億元,銀行可以收回嗎?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專案調查中,主辦行台銀說都有十足擔保,相關調查結果,會在1個月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