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溫暖柚子帽

柚香不僅僅是帶給我味覺上的感受,同時也帶給我溫暖的感覺,我想對外婆說:「外婆,我愛您~我會過得很好!」(孫湘詒提供)
柚香不僅僅是帶給我味覺上的感受,同時也帶給我溫暖的感覺,我想對外婆說:「外婆,我愛您~我會過得很好!」(孫湘詒提供)

文/黃美齡
柚子,對眾人來說就只是水果,對我來說意義卻非常重大,它帶給我有如糖果般甜美的滋味,也帶給我有如咖啡般苦澀的回憶,深深刻在內心,無法抹去,也令我永生難忘。

記得那天下午忽然接到阿姨來電,原來外婆要我下班後去她家一起享用柚子,掛上電話我興沖沖的到外婆家。一踏進門,耳邊傳來道地客家話「阿妹仔,快來殺柚子喔~」,於是,我興高采烈坐在外婆身旁,急忙忙剝著柚子皮,此時,客廳充滿著甜蜜的柚香。我一口接著一口餵外婆吃柚子,外婆臉上堆滿著幸福的笑容,彷彿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美食,讓我冷冷的內心頓時溫暖了起來。享用完美味的柚子,我利用柚子皮做了可愛的柚子帽,戴上柚子帽的外婆,興奮不已就像小時候過年戴著新衣帽般露出憨憨的笑容,並將柚子帽視為一頂最珍貴的寶物,這一刻是我最開心的時光。

好景不常,去年六月外婆感染黃金葡萄球菌而住進臺北榮總,雖經醫護人員努力醫治,外婆仍不敵病魔,在八月底安詳辭世。外婆的離開是我一輩子的痛,不僅如此,去年中秋節,電話再也沒有響,客廳裡再也沒有飄散濃濃柚香味,平日不愛吃柚子的我,那天卻反常的獨自一人吃著這酸甜帶點苦澀的柚子,回想與外婆一同開心享用柚子的畫面,珍貴的柚子帽也從這刻起絕版了,一想到這,我心痛得有如針扎似的,此時甜蜜多汁的柚子竟有如嚼蠟,讓我食之無味,多麼想再回到我們在一起的歡樂時光。

「幸福是最珍貴的葡萄美酒!」對我來說,幸福就是充滿柚香的回憶,柚香不僅僅是帶給我味覺上的感受,同時也帶給我溫暖的感覺,有如外婆還在我身邊陪著我一同開心地吃著美味的柚子。我想對外婆說:「外婆,我愛您~我會過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