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引導台商回台投資 央行:挹注經濟成長動能

央行指出,引導台商回台實質投資,可挹注經濟成長動能,預期今年全球經貿活動趨緩。圖為示意照。(AFP)
央行指出,引導台商回台實質投資,可挹注經濟成長動能,預期今年全球經貿活動趨緩。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指出,引導台商回台進行實質投資,可挹注經濟成長動能,預期今年全球經貿活動趨緩,該行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降至 2.13%,「固定投資」成長為支撐今年經濟成長的動力,尤其在全球供應鏈加速重組及美中貿易衝突等不確定性風險下,落實前瞻基礎建設並配合民間企業加速投資,更為維繫今年經濟成長動能的重要關鍵。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中國大陸為台商最主要對外直接投資地及生產重鎮,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出現移轉生產基地風潮;近年來,受中國大陸經濟結構再平衡政策及工資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台灣對中國大陸投資的比重由2010年的83.8%,逐年下滑至2018年的37.3%;2018年台灣對歐洲與美國的直接投資比重呈現上升,台商逐漸分散海外生產地點。

他提到,2017年9月至今,政府已召開27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積極排除國內投資障礙,建構友善的經營環境;並自2018年1月起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目前已有14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總投資金額逾新台幣399 億元,預期可新增國內就業人數逾4,400人,回台投資成為台商調整生產地點的重要選項。

楊金龍說明,依OECD-TiVA資料庫最新資料,台灣製造業固定資本形成內含的國外附加價值比重超過一半,且製造業固定投資年增率與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的相關係數亦高達0.983,顯示製造業投資增加,將可帶動資本設備進口,並同時縮減超額儲蓄及經常帳順差;因此,提振國內實質投資除有助經濟成長外,也可促進經濟內外部更為平衡。

他引述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Gary Pisano和Willy Shih的說法,指「當一國失去製造能力時,同時也失去創新與競爭的能力」,解釋了為何近年來各國多積極推動國內製造業發展,以利產業創新。

「在台灣各項產業中,ICT(資通訊產業)的實質產出的比重與成長率皆優於其他產業,相關產業人力素質高,且台灣資安風險低,鼓勵廠商投資台灣,將可進一步型塑新創技術供應鏈聚落,發揮製造業強大的關聯效果。」

楊金龍強調,面對當前全球供應鏈重組風潮,如能積極引導資金投入國內實質投資,除可完備國內產業鏈、推動關聯產業之發展外,並可提升國內勞動生產力,促進就業,進一步帶動薪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