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小行星溜過眼線 闖大氣層爆炸

NASA指出,數公尺大小的小行星,去年12月18日以秒速32公里通過大氣層,並且在俄羅斯白令海上空爆炸。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NASA指出,數公尺大小的小行星,去年12月18日以秒速32公里通過大氣層,並且在俄羅斯白令海上空爆炸。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證實,在去年12月有一顆事前沒有被偵測到的小行星進入地球大氣層、爆炸,威力達17.3萬噸,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的10倍。

NASA指出,這顆小行星大小約為數公尺,在去年12月18日,以秒速32公里通過大氣層,並且在俄羅斯堪察加半島附近的白令海上空爆炸,距離地球表面大約25.6公里。由於小行星在海洋上空爆炸,並未波及到其他人,不過科學家認為,這顆行星上可能含有水。

這是一百年來發生的第二大爆炸,威力僅次於2013年秋車裡雅賓斯克(Chelyabinsk)的隕石爆炸,當時造成上百人受傷。NASA近地天體觀測計畫的經理法斯特(Kelly Fast)提到,此次爆炸釋放的能量是車裡雅賓斯那一次的40%,所以衝擊沒有力較小,且發生區域為海洋上空,影響減低。

美國軍方的衛星先偵測到爆炸,之後才通知NASA。行星防衛單位官員強森(Lindley Johnson)表示,這樣規模的大火球在100年內大約只會出現2、3次,且火球進入的區域與北美和亞洲之間的商用客機航線不遠,學者們也正在跟航空公司確認,看是否有目擊相關事件的報告。

這起爆炸事件顯示,大型的物體可能會在未被偵測到的狀況之下與地球發生碰撞。在2005年,美國國會曾要求NASA在2020年前具備偵測90%大小超過140公尺小行星的能力,他們認為這些太空隕石會對地球許多區域造成影響。但科學家們當時預估,要完成國會的要求,至少還要花30年。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的科學家則表示,他們正在盡力朝國會設下的目標邁進,另外,在外太空設置紅外線望遠鏡可以加快偵測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