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薈萃浯島》首映 看見金門之美

導演梁皆得(左)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支持下,完成《薈萃浯島》首映。右為處長曾偉宏。(記者簡源良/攝影)
導演梁皆得(左)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支持下,完成《薈萃浯島》首映。右為處長曾偉宏。(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國內知名生態攝影師梁皆得耗時多年錄製,內容涵蓋金門戰地史蹟、僑鄉文化及自然生態的影片《薈萃浯島》,3月23日在台開金獅影城首映,讓觀眾從不同面向觀看金門,看見金門獨特的美與價值。

金門許多聚落保存了閩南式傳統建築。金門許多聚落保存了閩南式傳統建築。(翻攝自《薈萃浯島》)
得月樓、黃輝煌洋樓,及黃永遷、黃永鑿兄弟洋樓。得月樓、黃輝煌洋樓,及黃永遷、黃永鑿兄弟洋樓。(翻攝自《薈萃浯島》)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金管處)3月23日上午9時在台開金獅影城A廳舉辦《薈萃浯島》影片發表會,許多鄉親共襄盛舉,一起關心共同生長的這塊土地。金管處處長曾偉宏表示,拍這部影片的目的,是讓鄉親更了解這塊土地,同時也讓遊客更深入看到金門。

風獅爺是金門人心目中的守護神,可鎮風止煞、祈祥求福。風獅爺是金門人心目中的守護神,可鎮風止煞、祈祥求福。(翻攝自《薈萃浯島》)
金門最具代表性的坑道——翟山坑道。金門最具代表性的坑道——翟山坑道。(翻攝自《薈萃浯島》)

《薈萃浯島》片長僅18分鐘,但畫面豐富、精彩,以三畫面高畫質呈現。導演梁皆得表示,這部影片其實在15、16年前就已完成,本次只是更新部分畫面,例如拍攝水獺,之前礙於設備拍不出好的畫面,在科技日新月異下,如今得以捕捉到水獺的身影。

梁皆得說,拍攝時間之所以拉得很長,是因為很多畫面必須長時間等待,而且很多是「可遇不可求」的,有時為了拍攝一個景,要到現地探勘好幾次,「一個鏡頭要等好幾天,甚至好幾個禮拜,才拍得到」,「有季節性的,今年沒有等到,就要明年再來。」影片中的每個畫面也都是精挑細選的,因此花費非常多的時間。

戴勝(圖)與栗喉蜂虎、班翡翠、蒼翡翠等鳥種,可謂金門的觀光鳥。戴勝(圖)與栗喉蜂虎、班翡翠、蒼翡翠等鳥種,可謂金門的觀光鳥。(翻攝自《薈萃浯島》)
有活化石之稱的鱟,在金門特殊的歷史、環境中,存活了下來。有活化石之稱的鱟,在金門特殊的歷史、環境中,存活了下來。(翻攝自《薈萃浯島》)

過去有很多戰地史蹟或建築,如今已不復存在,但導演已將它們的留影,永遠保存在影片之中。梁皆得表示,他很感謝協助他完成此片的朋友,也很感謝金管處給他這次機會。

金管處表示,《薈萃浯島》的原片已在中山林遊客中心播放多年,因考量提昇高畫質影像,以及內容豐富度之遊憩需求與體驗,保有原片旁白及配樂架構,導入空拍視角及罕見物種影像,進行影片更新製作,豐富內容觀賞度。◇

瀕臨絕種的白海豚在金門現蹤。瀕臨絕種的白海豚在金門現蹤。(翻攝自《薈萃浯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