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調查:比特幣交易 95%是假的

數位資產管理公司Bitwise的調查顯示,全世界比特幣交易竟然有95%都是假的。(AFP)
數位資產管理公司Bitwise的調查顯示,全世界比特幣交易竟然有95%都是假的。(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備受爭議的加密貨幣比特幣,已經被多位國外財經界大老視為投機工具。根據數位資產管理公司Bitwise的調查顯示,全世界比特幣交易竟然有95%都是假的,進一步證實財經界大老們的所言不虛。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Bitwise的全球研究主管霍根(Matthew Hougan),是世界上第一個加密貨幣指數基金創始人。該公司的分析指出,81個比特幣交易所中,有71個交易所的交易「幾乎全是假的」,在進行的是「清洗交易」(wash trading),也就是同一個人買入和賣出比特幣,來製造交易量的假象。

報告指出,比特幣表面上每日60億美元(約新台幣1,846億元)的交易額中,只有2.73億美元(約新台幣84億元)是合法的,僅占5%左右。

Bitwise並提到,以Coinbase Pro等受到Bitwise認證的比特幣交易所來說,其買賣價差平均為1美分左右,然而在部分交易所,平均買賣價差高達15美元,達到Coinbase Pro買賣價差的1,500倍,最極端的買賣價差甚至超過300美元。

Bitwise指出,造假的原因可能是為了提高加密貨幣價值,刻意去「炒作」某交易所的交易次數,進而推升「加密貨幣首次公開募資」(ICO)的行情。

事實上,比特幣的炒作現象已經引起美國證監會(SEC)的警告,連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個月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比特幣沒有任何獨特的價值,「它基本上就是一種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