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數十萬人倫敦大遊行:不脫歐才是最佳決策

3月23日,數十萬人在倫敦遊行,反對英國脫歐,要求再次舉行全民公投。(Dan Kitwood/Getty Images)
3月23日,數十萬人在倫敦遊行,反對英國脫歐,要求再次舉行全民公投。(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週六(3月23日),數十萬人在倫敦遊行,反對英國脫歐,要求再次舉行全民公投。組織者表示,這可能是截至目前為止英國最大的脫歐抗議活動。

週六,數十萬抗議群眾自倫敦市中心出發,舉著橫幅參加遊行,橫幅上寫著「最好的交易不是英國脫歐」以及「我們要求全民公投」等標語。

來自距離倫敦車程約2.5小時的布里斯托爾市(Bristol)59歲的加里斯‧瑞(Gareth Rae)先生告訴路透社,「如果這是一個完善管理的程序,政府做出明智的決定,我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現在完全是陷入混亂的局面。」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這個國家都將會被分裂,更糟糕的是,這個分裂是起因於撒謊。」他說。

2016年6月,英國全民公投決定脫離歐盟,2017年3月29日,首相德蕾莎‧梅伊(Theresa May)依《歐洲聯盟基本條約》第五十條啟動脫歐程序,並定於2019年3月29日正式離開歐盟。

然而,英國議會兩次拒絕首相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英國向歐盟提出推遲到6月底脫歐的請求。3月21日,歐盟27國領導人有條件同意兩個延遲脫歐期限選項。

其中之一是英國議會如果在3月底前表決通過脫歐協議,可以推遲到5月22日退場。

另一個選項是英國議會若仍然拒絕脫歐協議,首相梅可以再次請求推遲脫歐,條件是英國必須參加5月底舉行的歐洲議會全面改選,如果英國依其規定在4月12日前決定不參加改選,就要立即無協議脫歐。

經過三年的辯論,英國到現在仍無法確定如何脫歐以及脫歐的時間,甚至是要不要脫歐。大多數政治分析人士認為,這是英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面臨的最重要的戰略決策。

面臨上任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首相梅伊於22日暗示,她可能不會在下週將被英國議會拒絕兩次的脫歐協議再次送進國會。

遊行隊伍在23日週六中午時分來到海德公園(Hyde Park)旁的大理石拱門(Marble Arch)舉行「為人民遊行」(Put it to the people march)集會,然後繼續走到唐寧街的首相辦公室,遊行終點在議會大廈。

遊行組織者表示,這次參加人數應該超過去年10月的反對脫歐遊行,當時的參加群眾人數超過70萬。

現年18歲的菲比‧帕爾(Phoebe Poole)在遊行隊伍中拿著「永不放棄歐盟」的標語。在2016年的公投中,她因為年齡太小,無法投票。

「我們今天來到這裡,是因為我們覺得我們的未來已經被偷走了。我們這一代人將被迫承受這場災難的後果。」菲比告訴路透社。

「這將使得我們找工作變得更加困難,很多大公司都離開了。我擔心未來。」她補充說。

雖然首相梅伊說她站在民眾這一方,但是抗議者手持的一張標語牌上寫著:「妳不代表我們,德蕾莎。」

許多人都是在22日週五深夜搭乘大巴士連夜趕到倫敦,約200輛大巴士來自英國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