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一樣的139縣道 不一樣的探奇尋幽

慕尼黑巧克力工坊有非常多口味的巧克力。(攝影/鄧玫玲)
慕尼黑巧克力工坊有非常多口味的巧克力。(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來過139號縣道了嗎?很多中部的民眾對於這條串聯彰化和南投的道路非常熟悉,從台中來的遊客,走74號快速道路南下很快就能到達,如果選擇往南投方向,可以在左轉時看到一處鮮明的藝術造景:一個騎著自行車的立體人形,出現在一道鵝卵石砌的短牆上,石牆上寫著:「輕騎奔定軍、鐵馬躍八卦」。

139縣道往南投方向有一處鮮明的藝術造景,一個騎著自行車的立體人形出現在一道鵝卵石砌的短牆上,石牆上寫著:「輕騎奔定軍、鐵馬躍八卦」。139縣道往南投方向有一處鮮明的藝術造景,一個騎著自行車的立體人形出現在一道鵝卵石砌的短牆上,石牆上寫著:「輕騎奔定軍、鐵馬躍八卦」。(記者賴瑞/攝影)

綠色隧道空間 多種車族聚集地

看到鐵馬飛躍的造景地標,可以猜想接下來是適合自行車奔馳的道路。然而一進入縣道,卻發現是一段綠樹蓋頂的綠色隧道,兩旁的小葉欖仁樹長得枝繁葉茂,把寬敞的柏油路包覆起來,尤其是翠綠的樹冠罩滿湛藍天空的路段,特別讓人心神蕩漾。當遊客看著車窗外綠盈盈的奇幻空間時,可能會更驚歎,啊!重機?

是啊!就是一隊快速滑行過彎的重型機車隊伍,以優雅的圓弧曲線瞬間穿過車窗,正看得驚奇的遊客,可能下一秒又看到另一個呼嘯而過的獨行重機,然而這個寬大為懷的綠色道路還不只重機車來去神速,還有很多自行車隊安靜地騎乘在兩側,汽車族走在重機與鐵馬川流不息的世界裡,真是太有趣了,一路看不完的飛馳重機車隊,把整個道路空間營造得生動活潑。

雖然有很多人擔心這些重機車族的行車安全,但是這條蜿蜒曲折的路除了幾個大的路口,幾乎沒有紅綠燈,大車小車一路順暢到底,還有駐守在路旁的咖啡館一路飄著咖啡香,假日時咖啡香氣就更濃郁了,綠蔭下擺起幾個臨時咖啡座,停滿五顏六色的重機車,遊客才驚覺:到了「重機勝地」了啊!

挑水古道入口的石雕像,一個小男孩與一名背著嬰孩的婦女共同挑著一個滿水的水桶,讓人想像挑水路途的苦楚。挑水古道入口的石雕像,一個小男孩與一名背著嬰孩的婦女共同挑著一個滿水的水桶,讓人想像挑水路途的苦楚。(記者鄧玫玲/攝影)

探尋小祕境 走訪挑水古道

經過那段翠綠蜿蜒的道路後,很快就到了兩側種滿鳳梨的八卦路,如果不想再去吃鳳梨酥的遊客可以往僻靜的小路走,挑水古道就是值得探訪的小祕境。有些遊客開車到東龍宮前停車後,沿著就近的鵝卵石下坡小徑一步步下探,只要短短20分鐘就找到水源地了。

這個看似平凡的水源地,可是早期八卦山山麓的住民尋尋覓覓的珍貴水資源。傳說是當年跟蹤了一隻全身溼淋淋的放養山豬來到這一處山凹,才發現了活水湧泉,先民來此挑水必經的山間小路,如今用鵝卵石砌成一階階步道,這就是今日的挑水古道。雖然挑水行走的古道並不長,但是步步陡峭,下坡路已走得艱辛,挑著水走上陡坡就更艱難,更何況挑水的苦差事,當年是落在小孩與婦女的肩頭,看見古道入口的那組石雕像,真會讓人捏把冷汗,一個小男孩與一名背著嬰孩的婦女共同挑著一個滿水的水桶,想像那挑水路途的苦楚,現在有幾人能承受?

遊客開車到東龍宮前停車後,沿著就近的鵝卵石下坡小徑一步步下探,就走在昔日的挑水古道上了。遊客開車到東龍宮前停車後,沿著就近的鵝卵石下坡小徑一步步下探,就走在昔日的挑水古道上了。(記者鄧玫玲/攝影)

來到挑水水源頭時,遠遠就會看到一座大型木造的涼亭,很多來此健行的民眾會聚集在此休息,走進涼亭就能找到兩座蓋著遮雨木棚的水井,遊客還可以利用一旁的汲水幫浦手動取水,然而當年的生命之泉,除了五月桐花盛開時蜂擁而來的賞花人潮,如今再也無人來挑水的古道,只能守候在幽靜的山中。

來到挑水水源頭時,還能找到兩座蓋著遮雨木棚的水井。(攝影/鄧玫玲)來到挑水水源頭時,還能找到兩座蓋著遮雨木棚的水井。(攝影/鄧玫玲)

體驗玩古道風情的遊客,還可以體驗一下異國風味的小甜品,在八卦路上有一座讓過路的旅客相當驚豔的「慕尼黑巧克力工坊」,種滿鳳梨的道路上出現古早的三合院賣著土鳳梨酥,這是可以理解的在地風情,然而巧克力工坊在這鄉間小路上出現?就令人好奇了。

八卦鳳梨路上 一段巧克力奇緣

「慕尼黑巧克力工坊」的老闆娘賴金鍰提起這段巧克力奇緣也覺得很有趣。她說,「其實這一切都是因為女兒,當初開精品店實在太忙碌,不能陪伴女兒。」所以在家中接網路訂單,自己做起巧克力來,5年的時間把巧克力賣得有聲有色。直到想要開店面的那一刻,賴金鍰還是不想離開女兒太遠,於是,就在離家5分鐘的地方開設了一家小巧溫馨的巧克力店。

在八卦路上有一座讓過路的旅客相當驚艷的「慕尼黑巧克力工坊」,販售著很多不同口味的生巧克力。在八卦路上有一座讓過路的旅客相當驚豔的「慕尼黑巧克力工坊」,販售著很多不同口味的生巧克力。(記者鄧玫玲/攝影)
慕尼黑巧克力工坊販售著異國風味的巧克力,口味多到讓遊客驚奇無比。慕尼黑巧克力工坊販售著異國風味的巧克力,口味多到讓遊客驚奇無比。(記者鄧玫玲/攝影)

想一探究竟的客人一進店,看到熱情洋溢的巧克力世界時,真的會嚇一跳,從店員熱情地遞上一杯透紅的伯爵茶開始,就是巧克力探奇的旅程。草莓、榛果、櫻桃、檸檬,這些果香巧克力已經吃得眼花撩亂了,還有松露、白蘭地、抹茶、桂圓、伯爵、烏龍茶口味。來店的客人越吃越歡喜,怎麼有這麼多奇異的口味?是誰創造出來的啊?

不必懷疑,都是賴金鍰的傑作!她專程去日本學習製作生巧克力,回來後自己再修改配方做成客人喜歡的口味,每一個口味都是她的主菜,就算看起來很平常的花生巧克力,她也把它做成一款過年時的節慶美食。她說,今年過年時綜合花生巧克力大熱賣,因為所有的客人都希望新的一年「有好事發生」。

慕尼黑巧克力工坊有非常多口味的巧克力,多到讓客人眼花撩亂。慕尼黑巧克力工坊有非常多口味的巧克力,多到讓客人眼花撩亂。(記者鄧玫玲/攝影)

賴金鍰說,「有這麼多口味的巧克力的店,在台灣已經很難找到了,又能採用獨特的選購流程,可說是絕無僅有。」她把製作巧克力過程中切下的邊邊角角留下來讓客人試吃,客人試吃到喜歡的口味就買一小盒,不必再讓服務人員去一顆顆的夾取,巧克力很快就能包裝好賣出,不會出現大排長龍的壅塞現象。

創意的選購方式不但讓客人買得開心,巧克力的濃郁口感更是魅力十足,賴金鍰強調,生巧力的製作訣竅就是低溫,低溫才能保住巧克力的美味,「生」是指新鮮,而不是生或熟的意思,她說,「我做的創意巧克力都是天然無任何添加的產品,每一顆都是我的心血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