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變種H5N1病毒 專家憂人傳人

【記者沈玉清/綜合報導】據英國《自然》(Nature)雜誌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經過基因變異後,將變成可以人傳人的病毒。不過,出於公共安全方面的考慮,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許多機構此前曾多次開會商討論文能否發表。

這項研究由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病毒學教授河岡義裕領導,他和荷蘭伊拉斯謨醫學中心科學家羅恩‧富希耶的團隊藉助基因工程,將H5N1型禽流感病毒,混合2009年引發全球流感疫情的 H1N1型病毒,經過基因改良後發現兩種病毒能夠感染雪貂,還能透過空氣傳播。雪貂是一種非常接近人類的實驗動物,由此推斷這種新型病毒,可能具備人傳人的能力,推翻先前科學家認為H5N1禽流感病毒,難以在人類之間傳播的說法。

研究結果曾被禁止公布

這篇論文早在去年8月就已提交給《自然》雜誌,同時荷蘭研究人員也向美國《科學》雜誌提交一篇內容相似的論文。但美國國家生物安全科學顧問委員會隨即表示,公開發表這兩篇論文可能會帶來公共安全威脅,而被恐怖分子不當利用。

世衛組織負責流感問題的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2月在日內瓦的研討會曾說,人感染 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死亡率高達60%。最新研究表明,H5N1禽流感病毒存在更容易人傳人的可能性,全球應該對這種病毒進行更為深入的研究和監控,不應急於公布有關研究的結果。

修改部分內容後才發表論文

經多方磋商,美國國家生物安全科學顧問委員會改變了最初的立場,同意部分修改的論文可以發表。

病毒學教授河岡義裕表示,其實在中東一帶,自然界中的禽流感病毒已出現與實驗中相似的變異跡象,與其坐等病毒在自然變異中獲得人際傳播能力,還不如主動進行相關研究,探索可能的應對方法。

近年來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全球蔓延,不斷引起人類發病,並且推測這一病毒可能通過基因重配或突變演變為能引起人類流感大流行的病毒,因此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