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42年來首次 日本進入無核時期

【記者鍾孟倫/綜合編譯】5月5日,日本的54座核電廠皆停止運作,進入自1970年以來首次的「零核時代」。雖然即將面臨用電高峰期的夏季,但倘若能撐過此難關,日本民眾反核的呼聲將更鏗鏘有力。

日本立教大學的能源政策專家德維特(Andrew DeWit)認為,日本絕對有能力可以完全廢核,而這也是人民誓死反核的原因。核電原本占日本總發電量的30%,在311大地震後,部分核電廠關閉、部分停機進行保養。在反核聲浪下,地方政府對於是否重新啟動核電廠的考慮極為慎重。

根據去年夏天的供電數據,若核電廠不再重新啟動,在酷暑的情況下,日本部分地區的缺電率可能高達20%。內閣會議曾提出重啟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廠3、4號機的方案,以緩解供電危機,但遭到日本民眾大力反對,根據日本共同社的民調顯示,60%的民眾反對重新啟動核電廠。

為因應缺電問題,日本政府已提早實施節能省電的活動,並大幅購買石油與天然氣。儘管首相野田佳彥希望能效法德國,逐步減少使用核電,但電力短缺的問題,可能使工廠無法正常運作,已有企業界呼籲國會重啟完成檢查的核子反應爐,以免傷害日本經濟。

此外,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與國際油價全面上漲的情況下,東京電力公司面臨嚴重虧損。東電從4月1日起,提高工業和商業用電17%的價格,並準備在7月調漲一般家庭用電費約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