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品味迷人的義大利雪糕

Giorgio Barassi和太太 Daisy Castelli開設了義大利冰淇淋店Nuvola Gelato。(攝影/陳怡然、Nuvola Gelato)
Giorgio Barassi和太太 Daisy Castelli開設了義大利冰淇淋店Nuvola Gelato。(攝影/陳怡然、Nuvola Gelato)

文/陳怡然
義大利,身為西方文明的發源地,對歐美國家產生了深厚的影響,即使是食物亦不例外。素有「西餐之母」美稱的義大利美食,除了眾所周知的比薩和義大利麵,其實義大利甜品也享有盛名。

近年來,義大利雪糕(Gelato)也漸漸成為民眾不容錯過的美食,尤其是在偏愛甜品的年輕一族中有口皆碑。義大利語Gelato,原意是「冷凍」,是一種源自於義大利的甜點,它以口味多樣、手工製作精良跟營養價值高而聞名世界。

與美式冰淇淋(Ice Cream)相比,不論是成分、製造過程、口味種類、營養價值跟質感都有很大差異。義大利雪糕不使用人工香精或甜味劑,更強調其天然製作過程,所以Gelato在中文中通常被譯為義式冰淇淋或義大利手工冰淇淋。

義大利語Gelato,原意是「冷凍」,是一種源自於義大利的甜點。
(攝影/陳怡然、Nuvola Gelato)義大利語Gelato,原意是「冷凍」,是一種源自於義大利的甜點。 (攝影/陳怡然、Nuvola Gelato)

今天的受訪對象Giorgio Barassi,在加拿大開設Nuvola Gelato餐廳,其美食和格調都極具義大利風情。Barassi表示,自己在義大利就學期間便發現自己對義大利雪糕情有獨鍾,通過多年的努力,多次榮獲義式冰淇淋(Gelato)世界大獎。尤其是在2012年,他參加了在義大利舉辦的SHERBETH TALENT SHOW,這是Gelato的世界盃,在這次比賽中,他贏得「最佳義式冰淇淋大師」的稱號。

如藝術精品般的玫瑰花蛋糕,裡面包著Gelato。(攝影/陳怡然、Nuvola Gelato)如藝術精品般的玫瑰花蛋糕,裡面包著Gelato。(攝影/陳怡然、Nuvola Gelato)

他的太太Daisy Castelli是一位藝術家,為了將藝術與義大利糕點完美融合,她曾前往位於英國倫敦的Squires Kitchen school求學,並將義大利糕點做成了藝術品。

Gelato與Ice Cream的祕密

義大利雪糕(Gelato)不同於人們熟知的美式冰淇淋(Ice Cream),它們最大的區別主要在脂肪、空氣和溫度等方面。

脂肪:

Barassi表示,Gelato的脂肪含量比Ice Cream低很多,Gelato主要成分是牛奶,而Ice Cream則由奶油製成。Ice Cream平均含有30%的脂肪含量,而Gelato只有6~7%,是Ice Cream的四分之一,因此義大利雪糕更健康。

溫度:

Ice Cream的溫度比Gelato低。Ice Cream的溫度一般在零下20~22度,而Gelato的溫度在零下14~15度,因此無論是在夏天或是冬季,Gelato都能給人帶來更為溫和的口感。

◎空氣:

第三就是空氣含量的不同。在製作Ice Cream的過程中,隨著不斷的快速攪拌,奶油會逐漸膨脹,這是因為其中注入了空氣的緣故。Ice Cream中含有八成的空氣,而Gelato中只有兩成。

義大利甜點的獨特魅力

傳統的美食需要秉持傳統的工藝和精神,這才是Gelato最大的魅力所在。美式冰淇淋可以批量製作,在冰櫃內保存半年以上銷售。義大利雪糕則是當天製作當天銷售。Barassi說,「我們每天製作的量很少,只滿足當日需求。如果賣不完,我就扔掉或者送給朋友和鄰居。」

義大利雪糕多用專賣店方式,通過展示櫃銷售。(攝影/陳怡然、Nuvola Gelato)義大利雪糕多用專賣店方式,通過展示櫃銷售。(攝影/陳怡然、Nuvola Gelato)

Nuvola Gelato除了製作義大利雪糕外,Daisy Castelli製作的蛋糕絕對值得推薦。這裡最受歡迎的當屬Rose Gelato蛋糕。除了蛋糕裡面包含Gelato外,這個外形猶如綻放玫瑰花的蛋糕,稱得上是藝術精品,客人們常常不忍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