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神奇針灸術(二) 一針下去 止痛治病還救命

深入了解中醫理論和它的精髓後,知道針灸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治療工具。(Fotolia)
深入了解中醫理論和它的精髓後,知道針灸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治療工具。(Fotolia)

文/胡乃文(上海同德堂醫師)
編者按  許多人都知道針灸可以止痛;然而,除了止痛外,針灸對於治療腫瘤、出血等各種疾病、甚至急救都有良好的效果。中國古代有許多神奇的針灸治病法,可惜在如今已經漸漸失傳。

在筆者剛學習針灸醫術不久的時候,適逢有個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就是針灸相關的話題。在演講中,恰巧觀賞了一個介紹性影片。當時放映的影片,是尼克森總統到中國大陸參訪時帶回來的針灸影片小段。看到他們開刀動手術時,扎幾針就可以,而無須麻醉,驚訝極了。感歎針灸醫術神奇到這個地步,代替麻醉藥以輔助西方醫學的開刀手術都能輕易做到,太了不得啦。於是筆者發了個心願,必定將傳統的針灸醫術學好,將其好好發揚。 

止痛和麻醉僅是應用它的特性之一。(Fotolia)止痛和麻醉僅是應用它的特性之一。(Fotolia)

待到後來,在深入了解中醫理論和它的精髓後,知道針灸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治療工具。舉凡去除腫瘤、瘀血或收縮擴張血管、改變內分泌系統的相互控制等,針灸都是可以輕易做到的。 

中、西醫治病理論不同

中醫的治病理論和西醫是截然不同的,它要診斷寒熱虛實,包括人們十二經絡的寒熱虛實、五臟六腑的寒熱虛實;它要診斷不同的病因,包括內因的情緒變化、外因的天氣和身體互相影響⋯⋯治病的時候,不管是用針灸、中藥、按摩或其他各種中醫的治療法,都遵循這樣的理論和邏輯。 

依循經絡等工具的治療方式,就是西方醫學完全不知和完全沒有的東西。(Fotolia)依循經絡等工具的治療方式,就是西方醫學完全不知和完全沒有的東西。(Fotolia)

針灸使用的邏輯和中醫治病的邏輯完全一致,所以,它不僅可以用在止痛和麻醉,也可以使用中醫的理論來治療各種病情。止痛和麻醉僅是應用它的特性之一。腫瘤有經絡可循、腫瘤有寒熱虛實可循、腫瘤有情緒引起也有因氣候或環境改變而引起,只要診斷分析方向對了,它也可以就因此而治癒了;其他病亦復如此。這也就是扁鵲分析虢太子並非死亡而是屍厥能治癒,屬同一道理。 

針灸使用的邏輯和中醫治病的邏輯完全一致,所以,它不僅可以用在止痛和麻醉,也可以使用中醫的理論來治療各種病情。(Fotolia)針灸使用的邏輯和中醫治病的邏輯完全一致,所以,它不僅可以用在止痛和麻醉,也可以使用中醫的理論來治療各種病情。(Fotolia)

這種依循經絡等工具的治療方式,就是西方醫學完全不知和完全沒有的東西。傳統針灸能治而現代醫學難以突破的部分,應該就是這種特有的理論關係。 

突破西醫治癒肋間神經痛

舉例來說,《黃帝內經•繆刺篇》有大敦放血治跌傷,以及肝區瘀血積滯異常疼痛的病情。 

《內經》的「 繆刺 」,是放血療法,很少人能探知它的奧妙了。(Fotolia)《內經》的「 繆刺 」,是放血療法,很少人能探知它的奧妙了。(Fotolia)

筆者利用這個治療的方式,治療西醫除了止痛外、沒有任何治療辦法的跌倒所致的肋間神經痛,效果竟非常明顯而且完全治癒;後來還利用它來治療肝腫瘤和肝硬化,因為肝腫瘤和肝硬化所表現的也是肝區瘀血積滯的類似症狀,沒想到依然有不錯的功效。

針灸哪些重要穴位可救命?

救命的穴位當然有,陽谿、人中、十宣、十二井⋯⋯都是。 

十宣穴。(Fotolia)十宣穴。(Fotolia)

舉例說,當感覺到呼吸困難的時候,試試看按壓陽谿穴。在忽然昏死的狀況下,趕緊在患者的人中用指甲強刺激地掐看看。人在忽然現出口眼歪斜、一邊手足無感覺或不能動的時候,在患者的十個手指尖(十宣穴)或手上的12個井穴各放出一滴血來,可能救到中風的緊急病人。十二井,就是處在手指尖附近的少商、商陽、中衝、關衝、少衝、少澤等穴位,左右各一,共12個。 

說針灸的醫術很神奇,但對於了解針灸的醫師來說,卻是經常見到的事情。 

筆者在臨床當中,曾經見過幾位恰巧中風的患者,立即在十二井放血,都立刻甦醒並且完全沒有中風後遺症狀。中風現象急救得宜是能救命的!

瀕臨失傳的古代針灸術

《針灸大成•自設問答》講,以前治病多用針灸而近代治病多用湯藥的道理是,醫師的醫術不精、醫術妙訣遺失不能傳承。原文如此說:「《內經》治病,湯藥少而針灸多,何也?答曰:《內經》,上古書也。⋯⋯《經》曰:針刺治其外,湯液治其內,病既屬內,非湯液又不能濟也。此和緩以後,方藥盛行,而針灸兼用,固由世不古,若人非昔比,亦『業針法之不精,傳授之不得其訣』耳。」 

《黃帝內經》有「五運六氣」的記載,用以計算不同季節的五行變化、六氣變化和身體變化之間的關係。(Fotolia)《黃帝內經》有「五運六氣」的記載,用以計算不同季節的五行變化、六氣變化和身體變化之間的關係。(Fotolia)

針灸,這麼好的醫術,在各種原因之下逐漸沒落,也許是歷史的必然? 

《內經》的「繆刺」,是放血療法,應用時是上治下、下治上,左治右、右治左,只有見書籍中的描述,沒有經過師父的傳承,難以管窺,它已經沒落,很少人能探知它的奧妙了。

灸火用必須使用「熟艾」

古書《本草備要》說到艾葉,要當作灸火用必須使用「熟艾」:陳者良,揉搗如綿,謂之「熟艾」,灸火用。直接灸,就必須使用這種陳久的熟艾所製作的艾絨。筆者在40多年前學習過這種灸法,可它需要的艾絨材料就是必須非常好的艾絨。古書中都說「陳艾」好,但不知什麼原因,在台灣和中國大陸都難以找到這類高品質的陳久艾絨;反而,筆者在日本針灸材料中發現好品質的艾絨。針灸是中國傳統的治療方法,如果這個製作高品質艾絨的工藝技術消失了,直接灸的神奇醫術也可能難以繼續。 

直接灸,就必須使用這種陳久的熟艾所製作的艾絨。(Fotolia)直接灸,就必須使用這種陳久的熟艾所製作的艾絨。(Fotolia)

神奇的道家五術

《黃帝內經》有「五運六氣」的記載,用以計算不同季節的五行變化、六氣變化和身體變化之間的關係。近百年來的西化運動和科學運動,將這些東西都稱之為「迷信」。從五運六氣這個計算公式開始,許多有見地的、懂得道家五術前輩醫師們創造了如「子午流注」、「靈龜八法」、「飛騰八法」……各種可以應用在針灸醫術的計算公式,也幾近失傳。 

過去道家五術常被應用在針灸醫術上,這些應用已經因為現代人對古文的難以理解而被忽視。人們較少關注傳統文化的傳承,加上文字的書寫簡化了,逐漸令人難以直接閱讀古書。現代文化離中國古代傳統文化越來越遠,道家五術的應用變得令習醫者不能理解,也有可能瀕臨失傳,殊為可惜!(全文完)◇

神奇針灸術(一) 一針下去 止痛治病還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