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銀行主管對股匯保守 看房市首見樂觀

金融研訓院指出,銀行主管們擔憂經濟放緩,有降息預期,對股匯市看法保守,反而是對房市趨勢首度呈現樂觀。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融研訓院指出,銀行主管們擔憂經濟放緩,有降息預期,對股匯市看法保守,反而是對房市趨勢首度呈現樂觀。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台灣金融研訓院公布3月分「銀行高階主管指數」(Banking Executive Index, BEI),綜合指數編製結果分數為66.3,較2月55.6上升10.7點。不過,子指標「BEI-市場指數」分數為49.9,低於50的榮枯線,主要是銀行主管們擔憂經濟放緩,有降息預期,對股匯市看法保守,反而是對房市趨勢首度呈現樂觀。

「銀行高階主管指數」共分為2項指數:「BEI-經營指數」及「BEI-市場指數」。前者由銀行業對營收、淨利、人員、風險、資產品質、經營效率等經營面未來看法所組成;後者則由對利率、股市、匯市及房市等的看法所組成。

金融研訓院指出,3月「BEI-經營指數」分數為70.0,較2月指數56.2上升13.8點;「BEI-市場面」指數分數為49.9,較2月指數53.0下滑3.1點。研訓院說明,美國3個月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由正轉負,為2007年來首度出現倒掛,引發市場擔憂,連帶影響對台股未來看法下滑來到48.2,同時也對於台幣看法轉貶,較2月下滑來到37.8,顯示國銀業者對台股看法由樂觀轉為保守。

至於匯市方面,國銀高階主管的看法也從過去持平轉貶,整體市場面指數較上月回軟至持平到略顯悲觀的評估表現。

不過,房市的表現則較佳,由於國際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傾向寬鬆,市場預期資金可能再度回流,加上低利率環境持續,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返鄉置產,截至2月的房貸餘額連續25個月創歷史最高,並站上新台幣7兆元大關,使得銀行主管對房地產趨勢的看法首度轉為樂觀,表現為調查發布以來新高。

金融研訓院提到,銀行主管對房市趨勢的分數回升至62.6,原因是美中貿易戰帶來一波台商回流的工業及住宅需求,加上利率持續處於低檔,國銀對於未來一季的房地產市場看法轉趨樂觀,將持續關注房市指標表現是否持續一段時間維持樂觀走勢,有助研判房地產市場回溫力道。

報告也指出,3月國銀對未來國內外財經情勢重點主要有7項,分別是美中貿易協商進展;英國脫歐進度;中國大陸經濟趨緩與債務問題;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正常化;央行利率凍漲;開放銀行政策發展,以及保險業經營風險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