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櫻花之美

櫻花的花語:生命。看見過這種花的盛開,就可以輕易的體會到她所努力傳遞的熱情,是如此沁人心脾。(123RF)
櫻花的花語:生命。看見過這種花的盛開,就可以輕易的體會到她所努力傳遞的熱情,是如此沁人心脾。(123RF)

文/鳳思
我喜歡櫻花,一聽到這個名字,就有一種溫柔的感覺。我喜歡這種花,最開始僅僅是因為這個美麗的名字而已。櫻,是木字旁,加上一個嬰兒的嬰,而木又與母諧音,所以我每一次看到這個字,我都會覺得很溫馨、很舒適。後來當我越來越了解關於櫻花的一切,我就越來越被這種人人皆知的花吸引。在我所熱衷的日本漫畫之中,有很多名叫「櫻(sakura)」的女孩,她們每一個都善良美麗,溫柔能幹,勇敢堅強,簡直就是世間女子的典範。

櫻花雖然沒有牡丹那麼繁複的花型,沒有荷花那麼高雅的品質,沒有梅花那麼堅強的個性——她甚至可以說是嬌氣的。但是,只要你看見過這種花的盛開,你就可以輕易的體會到她所努力傳遞的熱情,是如此沁人心脾。每一朵櫻花,都是在點燃自己的生命,每一朵櫻花的壽命,都只有短短的一個星期。也許,一朵花的生命很渺小,但是,當整整一樹千百朵櫻花爭先恐後地綻放,這一棵櫻花樹,就是一盞被生命點燃的燈。這就是櫻花的花語:生命。

每一年的春天,種滿櫻花的地方都會刮起一陣屬於櫻花的風。日本的櫻花時節聞名世界,每年春天武漢大學的櫻花大道上也比肩疊踵。每一棵櫻花樹都驕傲而張揚地盛開,她們妖嬈嫵媚,迎風招展,她們爭分奪秒,迫不及待,不等上一朵凋謝,下一朵已經展開,那種一邊開一邊落的壯觀景象吸引了無數的人。

滿樹如煙似雲的花朵,滿地或粉紅或潔白的花毯,像一片花之海洋,讓人有種想縱身跳入暢遊的願望。櫻花的凋謝也簡單直接,落下了就落下了,不帶一絲留戀,安靜的任由春風送她離開。每一年每一年,每當冬去燕歸來,櫻花都會轟轟烈烈地開,乾乾脆脆地落,乾淨俐落,不留一點遺憾。日本的武士道給了櫻花最好的詮釋——凋謝在最輝煌的時候。

我喜歡這種花,我羡慕她,敬佩她,讚揚她。她並不像梅、蘭、菊、荷那樣高雅、淡泊名利,她要與百花爭豔,她要為春天添彩,但她又絕不貪戀人間虛華。她開得理直氣壯,她走得坦坦蕩蕩。

生命之花,她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