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微軟:發現華為筆電有後門

華為筆記型電腦Matebook在今年1月被證實裝有後門。圖為示意圖。(JOSEP LAGO/AFP/Getty Images)
華為筆記型電腦Matebook在今年1月被證實裝有後門。圖為示意圖。(JOSEP LAGO/AFP/Getty Images)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美國微軟(Microsoft)發現一項安全性漏洞,華為筆記型電腦Matebook在今年1月被證實裝有後門,微軟在發現後立即通報華為,並協助進行修正。

英國網路安全雜誌《SCmagazine》和美國科技網站《Lightreading》3月29日報導,微軟工程師是安裝Windows 10上的「微軟衛士先進威脅保護系統」(Microsoft Defender Advanced Threat Protection),發現華為後門。

這個系統的電腦內核(kernel)程式感測器,當時向微軟工程師發出了警示,提醒說在華為Matebook筆記型電腦上發現了後門。後門安裝在華為筆記型電腦的PCManager軟體中,允許非特權用戶使用超級用戶權限建立程式。

經過進一步檢查,微軟工程師又發現了一個驅動器,可以在電腦內核(kernel)程式中執行最高層級的環形特權(ring-0)。

3月25日微軟官方公告,華為Matebook系統中的PCManager軟體允許非特權用戶使用超級用戶權限建立程式,「我們將異常行為追溯到華為開發的設備管理驅動程式」、「經過深入研究,我們發現設計失誤導致了這個漏洞。」微軟向華為報告了這一漏洞,華為迅速做出回應,微軟還向華為介紹如何發現這項漏洞。今年1月19日已經針對漏洞發布修正。

華為通訊市占跌至第二

另外,美國川普政府圍堵華為成效逐漸顯現。根據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數據顯示,去年全球基地台等行動通訊設備市場市占率,瑞典愛立信(Ericsson)奪回冠軍寶座,華為則退居第2;另外,在5G設備方面,華為則僅排名第4。

愛立信銷售市占率揚升2.4個百分點至29.0%,躍居首位;華為則萎縮1.9個百分點至26.0%,退居第2。就區域別來看,愛立信於北美市場掌握壓倒性的市占率達68%,華為則僅6%,但華為在歐洲、中東、非洲市場的市占率達40%,亞太地區也有30%;IHS Markit指出,華為在不受美國影響的地區加強銷售,因此市占率降幅較小。

就5G通訊機器的出貨量市占率來看,愛立信以24%居首,其次分別為三星電子21%、諾基亞(Nokia)20%,華為17%排第4。

IHS Markit指出,華為市占率下降的主因是由於美中貿易戰,使部分國家減少新品採購,再加上通信市場正從4G過渡到5G,去年全球通信市場規模305億美元,較2017年萎縮了18%。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8月簽署國防授權法案(NDAA),禁止政府機構及與美國官方合作的單位採用華為等中企的技術與產品,並呼籲同盟國也避免使用。澳洲政府已決定禁止華為涉及該國5G建設,日本政府也提出指導方針,將中國實質排除在5G採購之外,歐盟則是建議成員國自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