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陶雕之聲‧木藝迴響 謝鴻達陶瓷工藝特展

謝鴻達老師精湛的陶瓷藝術。(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謝鴻達老師精湛的陶瓷藝術。(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文/記者陳文敏
感念已故客籍陶藝家謝鴻達老師,生前致力於在地客家陶藝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特與其家屬合作,在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五特展室舉辦「陶雕之聲‧木藝迴響─謝鴻達陶瓷工藝特展」,展期至6月3日止;透過該展覽民眾得以親近賞析謝老師獨樹一幟之創作,期讓更多民眾認識苗栗的陶瓷文化並分享陶藝之美。

謝鴻達曾任苗栗縣陶藝協會理事長、總幹事及苗栗縣陶瓷博物館館長等職務,對推動在地的陶瓷工藝產業不餘遺力,尤其他提倡柴燒陶藝,從生活用品走向創作藝術精品,由代工轉型至自有品牌,利用傳統的拉坯技術,創作出各式各樣不同造型的陶藝品,重啟苗栗陶瓷產業風潮,讓此原本已逐漸沒落萎縮的傳統產業再創新面貌,因此,對於當地之陶瓷工藝產業可謂貢獻良多。

謝夫人馬美琪女士親自導覽。(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謝夫人馬美琪女士親自導覽。(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學生認真賞析謝鴻達老師的陶瓷創作。(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學生認真賞析謝鴻達老師的陶瓷創作。(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很感謝師母馬美琪女士與其子女的支持,才能順利合作開展,相信藉由本特展可讓後輩學習謝老師對藝術創作的執著與用心,其將自己的經驗與精神展現於精湛的陶藝作品中,融入於日常生活兼具實用性,實在難能可貴。接下來適逢桐花盛開的季節,歡迎大家來臺灣客家文化館「行尞」賞桐及看展。

詳細展覽資訊可上臺灣客家文化館粉絲團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