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錢世金生-鈔幣暨郵票特展」盛大開幕令人大開眼界

(郵政博物館提供)
(郵政博物館提供)
【記者李明珊/台北報導】

中國古錢幣歷史悠久,漫長的發展、演進,堪稱國家歷史發展的縮影。為向民眾介紹古錢幣演變、鈔幣製作過程及錢幣郵票之美及領略深厚的文化內涵,並一窺現代鈔幣印製之堂奧,中華郵政公司特於108年4月3日至6月23日與國立歷史博物館、中央印製廠及中央造幣廠在郵政博物館共同主辦錢世金生-鈔幣暨郵票特展。 

錢幣演變是國家經濟、文化發展的縮影,在遠古人類初形成社會時,採以物易物方式換取所需物資。我國錢幣由貝幣開始,逐漸演變出金屬製錢幣,初期的金屬錢幣型態多樣,秦朝統一貨幣,半兩錢通行全國,至漢武帝改行五銖錢,此後外圓內方的錢幣構成錢幣形制的基礎。隨著商業發展,易於攜帶的紙幣誕生,更發展出塑膠貨幣及電子貨幣等交易媒介。 

用來避邪的錢幣-厭勝錢——漢朝時就有人將錢幣用於趨吉避凶。錢幣上常有吉祥話或咒語,也有八卦等。(記者李月愛/攝影)用來避邪的錢幣-厭勝錢——漢朝時就有人將錢幣用於趨吉避凶。錢幣上常有吉祥話或咒語,也有八卦等。(記者李月愛/攝影)
刀具變成的錢-刀幣——刀幣是由古代的刀具演變而來,柄部有可以穿繩的環,春秋戰國時期,刀幣於東方地區流通,主要使用國家為齊國、燕國等。(記者李月愛/攝影)刀具變成的錢-刀幣——刀幣是由古代的刀具演變而來,柄部有可以穿繩的環,春秋戰國時期,刀幣於東方地區流通,主要使用國家為齊國、燕國等。(記者李月愛/攝影)

這次特展的展品豐富多元,呈現錢幣、鈔票、郵票的發展與演進,介紹古錢幣多元面貌、現代鈔幣製作過程及錢幣郵票之美。展覽內容包括中華郵政公司發行之「古代錢幣郵票」、「新臺幣發行五十週年紀念郵票」及其原圖、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之歷代古錢幣、中央印製廠典藏之鈔券及雕刻工具、以及中央造幣廠典藏之流通幣、紀念幣章及造幣相關圖說;退休員工(陳逢顯毫芒雕刻館館長)創作之微雕藝品與現任員工(范松林先生)收藏之郵鈔封。另為增添樂趣與增進認知,展場設有互動區,邀請民眾動手拓印古錢與泥塑錢幣,並透過郵票轉一轉、看一看、摸一摸等體驗活動,了解防偽辨識技巧,更多資訊可查詢。
郵博網站:http://museum.post.gov.tw/post/Postal_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