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談判 白宮顧問:取得三進展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透露,近期美中談判富有成效,取得了三個重大進展。(Brendan Smialowski / AFP)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透露,近期美中談判富有成效,取得了三個重大進展。(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吳英/編譯】週日(4月7日),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近期美中談判頗有成效,取得了3個重大進展。

柯德洛7日接受CBS新聞節目《面向國家》(Face the Nation)主持人布蘭南(Margaret Brennan)訪問時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比謹慎樂觀還要更好」。

「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達成協議)」,柯德洛說:「很多非常困難的問題,都第一次被放在談判桌上討論,而且都在解決中,我認為這非常重要。」

柯德洛說,美中談判現在取得了3個非常重大的進展:(1)北京承認了他們所有的問題,過去這是(中方不承認)一個非常大的障礙;(2)中方過去不願意談判的議題,現在都願意放在談判桌上了;(3)越來越接近達成協議的階段。

柯德洛4月3日在一場公開活動中表示,中方首次承認盜竊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以及從事網路駭客行動,是雙方突破貿易談判僵局的原因之一。他表示,北京過去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全盤否認美國提出的這些抱怨。

繼3月28日及29日在北京的一輪談判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4月3日~5日在華府進行了另一輪面對面談判。

根據美、中各自發表的聲明,上週談判涵蓋7項議題,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讓、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購買商品和執法。談判取得了進展,雙方各級別官員繼續會談,以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

布蘭南7日在節目中問柯德洛,美中雙方是否如中方所稱已達成智慧財產權協議?柯德洛表示,他不能回答這個問題,但是「我們在智慧財產權盜竊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

「我們在強制轉讓技術、外商所有權等議題,都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他說:「有一些未解決的問題,尤其是與執法相關的問題,也都取得了進展。」

美國總統川普4日在白宮接見劉鶴時表示,必須在達成協議後再來安排川習會,最快4週內會知道雙方能否達成協議,接下來還要花2週的時間,將雙邊達成的交易寫進最終協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