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茶之性 德之韻

茶,木之魂,以其天蘊地育之婉約,連接天地的精靈,經久不衰的呼喚著返本歸真的回歸,傳遞著德之韻,天之道的神傳文化。(天雪提供)
茶,木之魂,以其天蘊地育之婉約,連接天地的精靈,經久不衰的呼喚著返本歸真的回歸,傳遞著德之韻,天之道的神傳文化。(天雪提供)

文/天雪
無論是繁華落盡,還是歲月靜好;抑或是梵宇廟堂,還是喧囂紅塵。如煙的歲月,薄厚的滋味,從帝王將相,到貧民布衣,茶,它千迴百轉的滄桑,它樸實無華的真性,承傳了源遠流長的綿綿古韻,伴隨了龍的傳人幾千年的文明演繹。作為歷史延續下來的經典之一,成為中華神傳文化中集傳統養生、修身養性、與藝術審美於一身的璀璨瑰寶。

餘暇時,手捧一杯淡淡的清茶,靜靜的欣賞杯中那片片隨煙輕揚的春翠;那起舞翩飛於沸水中怒放的綠袂帶紛;那默默舒展,舞盡芬菲的木之精靈;茶,以它出塵的風韻,待人平等的大愛,深邃內斂的優雅,雖歷盡世態炎涼,卻愈增其純然婉約飄逸……石碾煎烘,乾燥沉寂也好;竹爐壺囚,沸湯復活也罷。茶,用它的嬌小身軀,等待著每一個走近它的有緣人,以其神奇的使命,草木中特有的懿德,啟迪著人們的善良品行,讓人們在品賞它的同時,體味連接天地之間、大自然的佛性。

故此,懂茶之人,敬茶之心,無不恭敬於唇近茶盞。自古更有飲畢葬茶於花下的茶習。以土埋之的性情中人亦比比皆是。

或者是雲淡風輕;或者是松風林海;或者是晨鐘梵鼓;或者是野泉潺潺。茶,在它每一個瞬間都會完好無損的給每一個想要親近它的人,循著不同的經歷陪伴著,解讀著人們各自可以理解的花草樹語,天然禪意。無關貧富,無關權柄,無關年齡,無關性別美醜與殘缺與否……

茶,當它脈脈的,裊裊的木香,和著水煙繚繞,似近非遠的,凝結在杯盞邊緣的滴滴霧珠,它如月似簫般的情愫悲懷,啟迪了每一個走近它的人原本就具備的佛性──善良,當偶然被打動的時候,纖塵不染的茶魂,棄身絕塵,會飄然遠逝……

茶,木之魂,以其天蘊地育之婉約,連接天地的精靈,經久不衰的呼喚著返本歸真的回歸,傳遞著德之韻,天之道的神傳文化。想要領略它的風韻,只需備好一几,一凳,一壺,一杯,和燒水凝神,暫離浮華的片刻安寧。啜罷小飲,懂茶的人,人海徘徊,天涯海角,定將留給人們茶韻般優雅怡人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