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境外生變外勞 教部:需繳實習合約

教育部3月發文各大專院校,要求校方繳交境外生的工讀合約與實習合約。圖為示意圖。(Fotolia)
教育部3月發文各大專院校,要求校方繳交境外生的工讀合約與實習合約。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日前屢傳境外生遭仲介誘騙淪為黑工。教育部為進一步遏止亂象,3月已發文至各大專院校,要求校方向教育部繳交境外生的工讀合約與實習合約,且未來校方若就此議題有嚴重違規,依情節可罰該校不得再招境外生。

日前爆出包括康寧大學、育達科技大學的境外生,皆有非法打工的情事。另外,東南科技大學則在招生時宣傳「學生比外勞好用」。

為控管教學品質,教育部表示,上月底已經發函給開設國際產學專班的大專院校,要求校方繳交學生的實習合約、工讀合約、薪資帳戶影本等。若一班大學的境外生,超過9學分實習,同樣得繳交相關資料。

教育部表示,針對境外生的情況,未來若有任何違規、違法,將依情節輕重懲處,可禁止學校招生境外生,或扣減獎補助款等,最嚴重還可列為專案輔導學校,追究相關人員失職。

教育部表示,國際產學專班目的是要培養境外生成為企業的中階幹部,但在校方缺學生與企業缺工等狀況下,遭到企業濫用,將針對此現象提出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