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第二季影評:正邪大戰更直接 娛樂性更勝首季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劇照。(Netflix提供)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劇照。(Netflix提供)

文/蔡宜霖
以女巫、魔法題材來說,去年推出的影集《莎賓娜的顫慄冒險》(Chilling Adventures of Sabrina)可以說是其中最具觀賞性的作品之一,而且劇組也沒讓粉絲等太久,不到半年就推出了第二季,這回正邪大戰的氣氛更為強烈,娛樂性更上一層樓,相信絕對足以滿足粉絲們的萬分期待。

從第二季開始,身為半人、扮女巫的主角莎賓娜,決定把更多心力投入在魔法世界中,因此有關魔法學校「無形技藝學院」的情節大幅增加,凡人學校「百特高中」的內容則比重縮小。考量到本片的奇幻主題背景,這樣的變化也更切合題材,讓影集更吸引人。

本季的《莎賓娜的顫慄冒險》,一開始就藉著莎賓娜試著爭取此前從未由女學生擔任的「寵兒」一職,再度展現她勇於挑戰威權的一面,以這股衝撞精神拉開序幕,很容易就營造出充滿拚搏精神的主人翁再度回歸的激勵感。這部分情節也類似於好萊塢作品常見的性別議題,不過本劇在詮釋上,充分運用魔法元素為其帶來新風貌,也讓影集仍能聚焦在奇幻題材上。

而大魔王撒旦的威嚇,在本季前半段就得到了初步展現。莎賓娜首次面臨被撒旦找上門來,被脅迫去做一件壞事的窘境。這類情節設計的也頗為用心,有隱喻惡行往往從不起眼的小事開始的意味,同時也有警惕人們,勿因惡小而為之的內涵。這段劇情也透過撒旦對女主角的種種施壓,充分營造正邪拉鋸的張力;而危機的告一段落,除了體現了莎賓娜的膽識外,也強化了她堅持抗拒邪惡誘惑的正面形象,是頗為成功的塑造。

愛情元素有創意 新鮮感十足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的多位主要角色均為青少女、青少年,因此本劇自然也包含了青春校園愛情劇的內容。上一季浪漫情節的呈現較貼近於一般的愛情題材,這回則多了許多魔法色彩,劇中將無形技藝學院的情人節傳統塑造的充滿特色,比普通的校園愛情劇多了許多嶄新元素,新鮮感相當足夠。

此前由於莎賓娜前男友哈維是凡人,對女主角的冒險能起到的助力終究有限,多少限制了劇情的發揮空間;這回莎賓娜與同校巫師尼克交往,影集也得以多了許多情侶攜手用魔法解決問題的橋段,兩人的合作也火力全開、貫穿全季,足以讓人大為滿足。而除了富有魔法色彩的包裝外,編劇對於莎賓娜與尼克的感情線也塑造的很飽滿,即使本劇是以奇幻冒險為主調,也不影響愛情元素在劇中的發光發熱。

第二季的故事也加進了上一季所沒有的新元素,如塔羅牌的運用。這種西方的算命方式乍看之下或許較為平淡無奇,不過在編劇與導演對劇情的精心塑造下,卻呈現的張力十足,諸多角色都得到了發揮空間,且體現了角色們內心所需克服的心魔或挑戰。同時,塔羅牌這場戲也與女魔王莉莉絲的密謀充分結合,為往後的情節創造了伏筆,起到不錯的鋪陳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莎賓娜的顫慄冒險》第二季還上演了一段精采紛呈的「權力遊戲」,諸多要角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人只能成為被人利用的旗子,有的角色除了當旗子外,有時也能扳回一城,變為下棋的棋手。這場「權力遊戲」裡,包含了兩大理念的交鋒、陰險的謀殺與陷害、爭奪政治權力、兩大魔法家族的聯姻等諸多情節,乍看之下元素眾多,但均能有條不紊的在劇中起到應有作用,且讓故事張力十足,也讓劇情儼然像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2.0版一般,有著不輸經典的潛力。

女主角能力大爆發 震撼感十足

在這場「權力遊戲」裡,還有一場女巫獵人所發起的攻擊行動做為插曲,而且創造了不小的險情,為影集增添看點。莎賓娜在對抗女巫獵人時,還無預警展現了令人震驚的魔法力量,用壓倒性的能力強行扭轉局勢,連哈維都說她像極了電影《X戰警》(X-Men)系列的黑鳳凰。這種有如能力瞬間解鎖的大爆發,自然是魄力十足,觀賞起來也讓人大呼過癮。

莎賓娜的能力暴增,除了為影集帶來了極佳的娛樂性外,還連帶強化了女主角的正面形象。面對突如其來的驚人本領,正常來說其實相當考驗人的道德感,而在劇中,莎賓娜充分展現了心存善念、胸懷天下的情操,想藉此為世界帶來更多美好。且在面臨艱難選擇時,亦拿得起也放得下,再度展現了為了世界安危勇於犧牲的可貴品德。莎賓娜的正面表現或許相當理想主義,不過換個角度而言,或許也有著鼓勵人們,走正道並沒有想像中困難的意味。

本季的重頭戲,則是大反派撒旦從地獄來到世間,打算將魔法界與凡人世界都納入自己的暴政下,這也是莎賓娜首度與撒旦正面交鋒。在有限的預算下,本劇仍打造出了一場觀賞性突出的正邪大戰,這場交鋒也以謀略為主、實力上的硬碰硬為輔,既體現了正義一方的有勇有謀,也包含對手實力強大造成的險境。過程中,尼克更展現了自我犧牲精神,讓他與正面形象鮮明的女主角更為相配;莎賓娜的3位凡人朋友也同樣有著重要貢獻,絲毫沒被女巫與巫師蓋過風頭。

第二季的結局與第一季類似,均為美滿中稍帶點苦澀的風格,不過這回編劇留下了兩條令人期待的伏筆,為下一季的故事搶先打下良好基礎。由於首季口碑出色,其實早在第二季開播前,《莎賓娜的顫慄冒險》就已被片商提前續訂到第四季,而憑藉著本季的出色水準,粉絲們絕對有理由對未來的兩季抱以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