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抵禦極權擴張 蔡英文建議: 台美討論反制戰術

總統蔡英文9日與美智庫進行視訊會議,接受葛來儀等人提問。(總統府頻道截圖)
總統蔡英文9日與美智庫進行視訊會議,接受葛來儀等人提問。(總統府頻道截圖)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9日在總統府,與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連線進行視訊會議,在發表專題演講後,回應美國重要政、學界人士關於軍事防禦與台美貿易合作方面的提問。蔡英文提到,台灣會持續精進自我防衛力,並向美軍購,希望美方向台灣與全世界表達,對台灣安全的關切,而台美間必須多討論反制戰術,並促台美簽訂雙邊貿易協定 (BTA)。

蔡英文表示,中國(中共)利用經濟誘因、管控訊息來源及政治顛覆等伎倆,分化台灣社會, 侵蝕對公部門的信任,讓人民質疑我們的傳統盟友。 

蔡總統希望,美國高階資深官員清楚地向台灣和全世界表達,他們視台灣的安全與捍衛民主至關重要,並將此訊息傳達給對岸, 讓他們瞭解其對台灣的擴張行為也威脅到自由世界。 

蔡總統進一步表示,即使台灣努力釋出善意,中國(中共)侵犯行為卻有增無減,「這並非民進黨政府面對的挑戰」,而是台灣民選政府、民主、自由及生活方式的挑戰。

面對中共軍事挑釁,蔡英文表示,台灣持續提高國防預算,並打造新型國防武器,包括國造潛艦,至於無法自主建造項目,會持續向美軍購。她也強調,這些作為並非對抗,而是展現有效自我防衛能力來嚇阻侵犯,是維護台海和平必要作為。

蔡英文指出,美國扮演協助台灣抵禦脅迫的角色、力道從來沒減弱,只是現在情勢更加複雜,極權政府用來對抗全球民主國家的戰術變得更細膩,因此台美間必須多討論反制戰術。

蔡英文強調,台灣正處於極權擴張主義最前線捍衛自由與民主,台灣會持續發出自由民主燈塔的光芒,夥伴也要對台灣有信心。

此外,有關台美貿易提議。蔡英文提到,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BTA),可作為印太區域模範;其次,台灣在第一島鏈核心位置扮演重要角色,台灣與美國及其他自由市場國家結合,可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第三,台灣是全球高科技供應鏈重要連結,有鑒於,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及5G 網路控制權爭奪,彰顯台灣重要性,因此,各國也應關注台灣供應鏈完善及資料安全,台美間須形塑供應鏈流程,乃至關鍵科技不致落入不當之處。

蔡英文認為,藉由BTA重新審視台美雙方貿易關係,「川普政府在貿易議題上已展現創意,希望美國與台灣討論時可以採用相同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