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顛覆觀念! 法國的好麵包在超市

根據《6000萬消費者》雜誌的檢測結果,超市自產的麵包品牌其實是消費者的好選擇。(Fotolia)
根據《6000萬消費者》雜誌的檢測結果,超市自產的麵包品牌其實是消費者的好選擇。(Fotolia)

文/關宇寧
麵包是法國人的日常主食,人們通常認為,質量和口感最好的麵包出自麵包店。然而,《6000萬消費者》雜誌卻顛覆了這一觀念。報導指出,一些超市的自產麵包絕不比麵包店遜色。

為了對超市出售的麵包有更多了解,該雜誌對5大不同系列的65種麵包產品進行了測試。5大種類包括:白吐司麵包(pain de mie nature)、含穀物吐司麵包(pain de mie aux céréales)、傳統法棍麵包(baguette classique)、圓麵包(pain boule)和全麥麵包(pain complet)。

他們檢測了這些麵包中是否有汙染物,包括殺蟲劑和黴菌毒素;還檢查了一些參數,如水分、脂肪、纖維、鹽量。檢測結果是,在鹽量方面,所測試的65種麵包產品中,沒有一個被認為是好的,尤其是法棍麵包,其含鹽量太多。

在法棍麵包(baguettes Casino bio)方面,超市的賣的麵包,在營養成分含量部分皆沒有問題,而且也不含有汙染物。但某些知名連鎖麵包店,卻被檢測出含有農藥成分。

在圓麵包種類中,家樂福連鎖量販超市賣的,除了纖維含量太少外,其他的指標都很好。其他麵包店都排在家樂福的後面。

至於全麥麵包,一般麵包店評比的缺點則是含有過量的鹽以及脂肪,且纖維含量不夠,略遜超市一籌。

而根據《6000萬消費者》的調查顯示,在法國,越來越少店家在白吐司麵包中放入添加劑。調查數據上可看出,幾乎有一半的白吐司麵包不含有任何添加劑。

造訪法國時,不妨直接嘗試超市中的麵包,方便又美味!(Fotolia)造訪法國時,不妨直接嘗試超市中的麵包,方便又美味!(Fotolia)

雜誌調查也發現,「被人認為健康且價格更高的含穀物吐司麵包和全麥麵包,其添加劑其實比普通麵包和白吐司麵包更多。而這類添加劑,比如樹膠和羥丙基甲基纖維素,可能引起腹脹、腹瀉等腸道功能紊亂。」

總體而言,根據《6000萬消費者》雜誌的檢測結果,超市自產的麵包品牌其實是消費者的好選擇。對於觀光客而言,下次造訪法國時,不妨直接嘗試超市中的麵包,方便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