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腦袋腫個包 竟是長腫瘤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34歲吳小姐,3個月前在左側太陽穴出現一個凸起物,本以為是青春痘,但一直未消且不時會滲出血水,因此就醫。檢查發現為血管瘤,切除後化驗,所幸為良性腫瘤。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頭皮由於被頭髮包覆較難直接看到,因此出現腫塊經常都是家人發覺、修整頭髮時理髮師見到、洗頭時自行摸到,或是至醫院檢查時發現。頭皮腫瘤98到99%是良性的,但據統計只有2%是惡性腫瘤,甚至可能是癌症轉移產生,男性多是肺癌轉移,女性則為乳癌。由於多數無明顯感覺,因此容易被忽略,部分會有出血、分泌物、潰爛等。

他提到,由於位置較難自行觀察,倘發現超過2週沒消失,或有變大、軟硬度改變、疼痛感、原本光滑表面出現分泌物,或出現潰爛、滲血時,應盡早就醫診斷。

    

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並進一步作病理切片鑑別腫瘤類別。術後須遵照醫囑定期換藥,待拆線後才可洗頭,倘手術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或有發燒情況,表示傷口有感染的可能,應盡快就醫檢查。

最後,劉國威提醒,平日應保持頭皮清潔乾爽,洗頭時不可過度用力抓,以免刺激頭皮。頭皮腫瘤因受到毛髮覆蓋不易發覺,再加上頭部或後腦杓位置無法自行觀察,往往會忽視而延誤病情。平時可定期輕摸頭部,早期發現是否有腫瘤出現,倘發覺有腫瘤未消或有變化時,應盡早就醫。